./t20160512_3247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鞋底污染,不得不防

2016-05-12 12:50:08

38986


作者:王立祥(中国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科学 普及分会主任委员)

警示:你的鞋底干净吗?鞋底可携带多种病菌,记得进门先换鞋,洗鞋勿忘洗鞋底。

在关注卫生的时候,千万不可忘了鞋。

鞋是人的密友,与人早出晚归、形影不离。就说鞋底,每天与地面紧密相接,同时又有走家串户的流动性,如不卫生,势必成为一种严重的污染源,充当扩散传播疾病的重要媒介。

鞋底不卫生,容易传播肺结核。为什么?因为总有那么多人喜欢随地吐痰,如果吐痰者是肺结核患者,他的一口痰里,就有5000多万个结核杆菌,你万一踩到这样的痰迹,行走时,痰迹将会污染地面。而当刮风时,地面的结核杆菌漂浮到空气中,人一旦吸入,就有可能感染肺结核。

有人做过调查:一个容纳3000人的会场,开完2个小时的大会后,地面留下的痰迹就有800多处。抽取的91份痰液中,就有4份检出结核杆菌。

更有甚者,吐痰后习惯用鞋底踩一踩。他以为这能“清洁地面”,实则进一步扩大了污染的传播。

地面不卫生,行人的鞋底就难保卫生。笔者曾做过实地调查,在不足2公里的街区人行道上,乱泼污水的情况就有40多处。

还有一些人习惯用鞋底打蟑螂等害虫。蟑螂能携带40余种有害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可传播伤寒、肝炎、菌痢等多种疾病,还可引发人类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等。如鞋底粘上死蟑螂,你还穿着它到处走动,就会扩大蟑螂携带的病原微生物的传播范围,同时亦为蟑螂的繁殖埋下隐患。

20086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发现,鞋底携带细菌达6600万个。其中含9种能引起胃、眼部、肺部等多种感染的特殊细菌,90%以上还会转移到地板。而喜欢趴在地板上玩的孩子,最容易因此受害。

一些国家已高度重视鞋底污染。比如,法国担心英国肆虐的口蹄疫扩散到本国,提出入境的英国游客,入关前必须先洗清、擦干鞋底。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讲究鞋底卫生、减少鞋底污染更有必要。

鞋底卫生处方

◎个人:进家门先换鞋,适时清洗鞋底,使用鞋底清洁器。

维护地面清洁,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

◎公共场所:门前增设清理鞋底脚垫,并由专人定期更换、清洗、消毒。

◎特殊场所:医院、实验室等场所,提倡使用一次性鞋套。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维生素防癌,还是致癌,有句准话不?
下一篇:鸡翅里真没激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