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1_4636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维生素防癌,还是致癌,有句准话不?

2017-02-21 10:35:00

   

  作者:凌茜雯 乔友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教授) 

  王少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助理研究员、博士) 

  

  一会儿说“维生素致癌”,一会儿说“维生素防癌”,两种观点,互相矛盾,却都貌似有理有据,有科学研究“撑腰”。真把人绕晕了—— 

  这些研究都至少调查了上万人,由知名大学、癌症研究所牵头。有大规模的调查数据做支撑,看着挺可靠。维生素似乎要被拉下神坛了。 

  然而,有研究就有真相? 

  还真不一定。 

  我们来看看,该篇文章中列出的3项研究,究竟能说明些什么。 

  三个“致癌证据”,都有断章取义之嫌 

  1994年美国研究:吃维生素,更容易得肺癌?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与芬兰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合作调查了29000名芬兰男性。与研究人员的预期恰好相反,这项研究的结论是:服用维生素补充剂的比不服用的人更可能死于肺癌或心脏疾病。” 

  专家观点:结论主要来自吸烟人群 

  如果阅读原文会发现,该研究针对的是50岁以上男性吸烟人群。这些人平均吸烟史都在35年以上,平均每天吸20支香烟或更多。研究发现,β-胡萝卜素可增加吸烟人群的肺癌风险。 

  王少明博士指出,这其实是一项α-生育酚、β-胡萝卜素癌症预防研究。所谓α-生育酚,是维生素E的一种类型;β-胡萝卜素,则是维生素A的前身,进入人体后,可以合成维生素A 

  这个结论,在当时的医学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后来,在几个大型临床对照试验中,均得到证实。 

  但王少明博士提醒:“因为调查人群的特殊性,本来就属于肺癌高危人群,很难将该结论推广到普通人群中。” 

  2004年丹麦研究:吃维生素,死亡率更高?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进行了一项17万人参与的大型研究,研究人员发现服用维生素者死亡率高出6%。研究人员的报告中说:‘我们未能找到补充抗氧化剂可以预防胃肠道癌症的证据。相反,它似乎还提高了整体死亡率。’” 

  专家观点:死亡率高,主要由肺癌高危人群造成 

  王少明博士指出,这里提到的研究报告,其实是对2003年以前多项研究结果的汇总分析。 

  “我们注意到,整体死亡率升高6%的分析中,主要是由于吸烟人群或者是暴露于石棉的肺癌高危人群所造成的。像前面所谈到的,这部分人群的研究结论推广到普通人群时,需要非常慎重。” 

  2007年美国研究:吃维生素,更容易死于晚期前列腺癌?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观察了11000人,其中一些人服用复合维生素,另一些未服用。结果发现服用复合维生素的比不服用的死于晚期前列腺癌的风险高出一倍。” 

  专家观点:基于膳食问卷调查获得的研究结论,需进一步验证 

  “这个研究,并不是医学研究中认为证据性最强、可信度最高的随机对照试验,而是一项基于膳食问卷调查的队列研究。”王少明博士说。 

  该项研究,对参加者开展了过去1年内服用膳食补充剂情况的问卷调查,并追踪了他们5年内的癌症发病数据。这个研究的结论其实是:过量补充维生素会增加发生致死性前列腺癌的危险,而正常适量补充的人群并不会增加风险。 

  王少明博士点评道:“基于问卷调查的研究,难以确定人群使用维生素的种类、用量和使用时间,是这类研究很大的局限性。”因此,该类研究获得的结论需要临床随机对照试验进一步进行验证。目前两项大型随机对照研究:欧洲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干预研究,与美国的硒和维生素E癌症预防试验,因干预剂量和人群不同,并未获得维生素补充与前列腺癌发病风险关系的一致结论。 

  维生素是否致癌,还没结论 

  维生素到底致癌还是防癌?目前真的没有答案,因为医学界远未达成共识。 

  王少明博士指出,当下有关维生素与癌症的医学研究,“因为研究人群、干预措施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常常会得到不同的结论。” 

  什么意思? 

  一方面,在一类人群中得到的结论,到另一类人群就不一定适用了。 

  比如,是否有吸烟的习惯。就像上文提到的,重度吸烟者补充胡萝卜素,很可能提高肺癌的风险,但普通人的营养代谢状况不一样,补胡萝卜素未必有同样的危害。 

  再者,不同的基础营养状况,也是影响因素。 

  “像美国的硒和维生素E癌症预防试验,发现营养充足的人群补充维生素E,会增加前列腺癌发病风险。 

  “但在营养缺乏的人群中,补充维生素可能是有益的,像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开展的河南林县营养干预研究。”王少明博士说。过往,林县人常年吃不上新鲜蔬果,维生素水平较低。补充多种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后,他们的癌症发病率明显降低。 

  还有,要考虑不同的性别。 

  以维生素防癌的研究来说,“发达国家现有数据主要是针对男性人群,女性人群中维生素防癌的证据还比较有限。” 

  另一方面,不同的维生素补充方法,也会导致不同的研究结果。比如,从几岁开始服用维生素,服用哪种维生素,服用多大量的维生素,等等。 

  可以想见,关于维生素与癌症的研究,庞大又复杂,任谁也没法给出一个简单粗略的定论。 

  补充维生素,记住四个原则就够了 

  连医生都说不准补充维生素会不会致癌、能不能防癌,那维生素片还要吃吗? 

  记住以下四个原则: 

  第一,吸烟的人,最好不要服用含维生素A、胡萝卜素的补充剂。 

  第二,准孕妇切记补充叶酸。怀孕早期缺乏叶酸,可能使胎儿出现神经管缺陷。 

  第三,现有的研究显示,对于营养缺乏的人群,尽早低剂量补充维生素是有益的。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为营养缺乏人群? 

  一个粗糙的方法,是对照膳食宝塔,看看自己的饮食是否均衡。 

  比如,蔬菜水果吃得不够的,维生素C可能不足;肉、蛋、奶吃得不够的,容易缺乏维生素BD。想更精准一些的,可以到医院营养科进行评估。 

  怎么判断是否为“低剂量补充”? 

  有个简单方法:“药字号”维生素片是用来治病的,所以纯度、剂量都比较高;相对来说,“健字号”维生素片,剂量低一些,按说明书食用,一般无碍。 

  第四,补充脂溶性维生素,即维生素ADEK,要特别注意剂量。 

  这类维生素会在人体器官蓄积起来,引起中毒。而维生素BC等水溶性维生素,即使摄入过量,它们也可以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编辑:徐姗)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中西结合看灵芝
下一篇:鞋底污染,不得不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