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307_4795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大姨妈”发黑,问题在哪

2017-03-07 09:57:00
 20170306-20170310-大姨妈

特约记者:王海芳

受访专家:龙腾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医生)

小芬的疑惑:

我今年30岁,生完女儿后,每次月经刚来和月经结束的时候,经血的颜色都是深褐色的,有时还带有血块。而在生孩子之前,是稍微有些暗红的。

是不是身体出了什么问题?要治疗吗?平时应该怎么调养呢?

1. 月经该是什么颜色?

大多为暗红色。

首先来了解一下,月经血,就是我们血管里流的血液吗?

答案:大部分是。

因为,月经是子宫壁上剥脱下来的子宫内膜,而子宫内膜的基底层是富有血管的。但经血里除了有血液之外,还有少量的子宫颈黏液、子宫内膜脱落的碎片及阴道上皮细胞等多种成分。

就好比皮肤不慎割出一道口子,血流出来,一开始是鲜红色,时间隔久一点,颜色会变深,且慢慢凝固。

经血颜色大多为暗红色,稍微有黏稠感、呈碱性、不凝固,偶尔会有血块出现。

2. 颜色发黑是病吗?

很多时候不是个事。

月经颜色发黑,在很大程度上而言,是因为经血在子宫内滞留时间过长所引发的,要分析成因。有些可能只是暂时性的因素,有些可能需要干预。

比如:精神过于紧张焦虑,人的器官也发生一些相应的改变,会影响月经。待心情平复,就能恢复原本状态。

有一部分女性身体比较敏感,当气温骤降或环境改变,影响到下丘脑功能,就会导致经血状态上的改变或月经失调。

因而,“受凉了,经血颜色变黑”确有其事。但不用紧张,无需特别处理,等人体适应环境之后,月经情况就会好转。

也有卫生习惯不好,长时间不更换卫生巾。时间久了,颜色当然会变深。

月经不喜欢受到干扰。在经期,女士们要注意保持精神愉快,学会缓解工作生活的压力;注意经期的卫生,避免过性生活;经期注意身体保暖;避免过度劳累;选择柔软、棉质,通风透气的内衣内裤;少吃生冷、酸辣等刺激性食物等。

3.哪些情况为异常?

持续时间超过了三个月。

另外一些引发月经颜色发黑、结块的原因就要引起重视了。

如有些女士过度减肥,营养不良,严重情况下就会影响月经。这就不只是月经颜色发黑和结块了,有时甚至可能导致经量减少或闭经。

此外,还受疾病的影响。如长期严重的肾虚,原发于子宫及卵巢方面的疾病,如子宫黏膜下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子宫腺肌症、卵巢具有内分泌功能的肿瘤等。妇科内分泌失调,也会引发月经异常。

总而言之,偶尔发生1~2次的月经黑、月经结块,无须太过紧张。而不论什么原因,月经颜色发黑的持续时间超过3个月,要及时到医院查明原因,对症处置。(编辑:徐姗)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jtys1983二维码(彩色-500像素)

上一篇:超声刀美容,比激光厉害,毁容也更快
下一篇:“剁手党”,越买越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