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02_4840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五月不晒被,百万螨虫陪你睡

2017-05-02 09:43:00

作者:凌茜雯 郑小英(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副教授)

 

  

家里脏,螨虫就长得快,不仅招致过敏,其他致病菌、病毒也跟着来了。

朋友圈里的消息,动辄就说床上、枕头上,爬动着几百万只螨虫。真有那么恐怖吗?

“完全有可能!”郑小英说。

她是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副教授,专研螨虫十几年。

儿童过敏,七成是尘螨惹的祸

郑小英教授指出,螨虫数量的多少,跟清洁卫生有密切关系。若是一张双人床长时间不洗不晒,有上百万只螨虫,一点都不稀奇。

有学者做过调查,发现南京城区50户普通居民的床垫上,统统都有“尘螨”。最多的一户,每1克床尘里,就有15000多只尘螨。

调查里说的尘螨,是螨虫的一类。

“螨虫种类很多。家庭环境中,粉尘螨和屋尘螨最为常见。”郑小英教授说,“它们是导致过敏性疾病的罪魁祸首,尸体、分泌物、排泄物、卵都可致敏。”

广州地区有研究显示,近七成过敏性疾病患者患儿,都对尘螨过敏。

对这些患儿来说,当环境中的尘螨数量越多,过敏症状往往越严重。

尘螨疯长,都怪皮屑太多

家居中尘螨泛滥,最主要的原因是:床铺、沙发上,有它们最爱吃的食物——人的皮屑。

平常,我们随便在床上翻个身,掉落的皮屑就够尘螨们饱餐一顿。

“人一天掉下来的皮屑,大概可以喂饱100万只螨虫。”郑小英说。

要是遇上回南天、梅雨天,床上又暖又湿,它们更是撒欢似地繁殖。一段时间下来,有时都能三代同堂了。

医生经常提醒过敏患者,床单枕头得勤洗勤晒,就是为了尽量减少皮屑和螨虫的数量,从而避免引发过敏反应。

可有人就是不过敏,为什么

很多时候,生活在同样的环境里,有些人频频打喷嚏、咳嗽不断,一查,尘螨过敏,有些人却始终安然无事。这是怎么回事?

郑小英教授解释道,尘螨会引起过敏,主要是由于它身上有特定的“变应原”,即某些导致过敏的特殊成分。

各个人的体质不一样,部分人的免疫系统与该变应原“水火不容”,就会过敏;有的能跟该变应原“和平共处”,则没事。

还有些人在自己家,不会尘螨过敏,但到别人家做客、在酒店住一晚,却过敏了。

这或许跟他们接触的变应原种类有关。

郑小英教授说,螨虫种类很多,在不同地方,螨虫的种类有差异,其变应原也会不一样。哪怕是同一种螨虫,生活在不同的环境,其变应原都会有不一样。

“一个人长期住在家里,对家里螨虫的变应原,他的免疫系统已经很熟悉了,所以不会有过敏症状,或者症状比较轻。但在新的环境,接触到陌生的变应原,就可能过敏,或过敏性疾病加重。”

哪怕不为除螨,也要搞好卫生啊

既然家里有螨虫,也未必会致病,那是不是意味着,只要没出现什么过敏症状,就听任螨虫生长好了?

郑小英教授认为,不能这么说。

因为螨虫数量多的家庭,通常卫生条件也不怎么样。

比如,被子常年不洗,积聚了大量皮屑,甚至都发霉了;桌椅上遍布灰尘;宠物长时间没洗澡,皮屑、分泌物很多,等等。这都给螨虫提供了充足的食物。

“这样的环境,不仅容易长螨虫,也有利于各种细菌、病毒的生长。”郑小英说。

人人脸上都有螨虫,不除会得痤疮、酒糟鼻?

除了环境里的屋尘螨、粉尘螨,还有一种“蠕形螨”,专门寄生在人身上。

网上有文章说,97%的人都感染了蠕形螨。它躲在人体毛囊深处,一辈子吃喝拉撒都在人的脸上。时间一长,其分泌物、排泄物就会堵塞毛孔。痤疮、酒糟鼻等,就是蠕形螨害的。

实际上,这话太危言耸听。感染蠕形螨,没那么恐怖。

郑小英教授每年都会让本科生自查蠕形螨:把一块透明胶纸贴在鼻子上,睡一晚,第二天用显微镜观察胶纸上是否有蠕形螨。

去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三成多的学生感染了蠕形螨,都是在不知不觉中感染上的。

其中,有满脸油光、青春痘的男生,也有皮肤光滑细腻的女生。

为什么会这样?

郑小英教授分析说,蠕形螨是一种“低致病性”的螨类。通俗地说,就是感染了,也未必一定会出现皮肤问题。

感染后是否有症状,跟个人的体质,还有螨虫的数量有关。

一些女生的卫生习惯比较好,天天早晚都用洗面奶仔细洗脸。即使感染了螨虫,也能及时清除螨虫的分泌物,避免螨虫大量繁殖,也不容易造成毛孔堵塞。

不过,如果用显微镜看感染者的脸,会看到小虫子在毛孔中爬进爬出。想想都让人起鸡皮疙瘩。

为此,很多学生得知自己感染蠕形螨后,往往都费尽心思除螨。

螨虫专家的“除螨经”:做好清洁,就是除螨

作为螨虫专家,郑小英教授对螨虫引起的疾病最为了解,但她坦承,平常并没有特别去除螨——市场上热卖的各种除螨仪、除螨剂、除螨洗面奶,效果并不理想。

对于家居环境,她认为:“日常做好清洁,其实就是在除螨。”

把床上的皮屑,还有桌椅上、地板上的灰尘、食物残渣、中药碎屑都清扫干净,经常给宠物洗澡,螨虫找不到吃的,自然长得慢、繁殖少。

郑小英教授提醒:“搞好卫生,把螨虫数量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不容易致病,已经足够了。不一定要刻意追求一只螨虫都没有,客观上也很难做得到。”(编辑:尚跃)

延伸阅读:螨虫,蜘蛛的“远房亲戚”

螨虫和蜘蛛同属蛛形纲。

它们长得也有点像,同样有鼓鼓的身体、八只毛茸茸的腿。此外,螨虫头顶上,还长着一对粗壮的大颚。

不过,比起蜘蛛,螨虫的体型可小得多了,身长不到1毫米,肉眼顶多能看到一个小点。几百万只螨虫堆集起来,也就是一小撮灰尘的模样。

这两种尘螨多见于床铺、沙发,以及毛绒玩具、宠物毛发等处,最喜欢吃人和动物的皮屑,也吃灰尘、食物残渣等,可引起过敏性皮炎、鼻炎、哮喘等疾病。

生活在草丛里,会叮咬人和动物,引起刺痛、局部结痂,可传播恙虫病。

生长在人们皮肤的毛囊里,喜欢吃人的皮脂分泌物,可引起痤疮、酒糟鼻等皮肤问题。

生长在人们皮肤的毛囊里,可引起疥疮,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现在已很少见。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小心吸烟“偷走”药效
下一篇:谷雨说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