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16_5538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小蝌蚪”头太圆,也会致不育

2017-08-16 22:58:00

  “小蝌蚪”的头竟然也讲颜值,有些“长相”卵子看不上,很难自然受孕。

  你知道吗?正常的精子从正面看,头部呈椭圆形,从侧面看,则有点像一个梨的形状。

  健康的“小蝌蚪”形状都大致相同,不正常的“小蝌蚪”却千奇百怪。“小蝌蚪”的头太圆了,竟然也会导致男性不育。

  因为缺少酶,卵子不“来电”

  事实上,圆头精子症是一种罕见的特殊类型畸精症,发病率在0.1%左右。虽然发病率很低,但是我国男性人口基数大,圆头精子症的患者人数也不少。

  罗阳介绍,圆头精子症患者的主要特征,就是大部分或全部精子头部都呈圆形。“患有此症,意味着很难通过自然受孕生育孩子。”

  正常受精过程中,精子进入卵子后,精子中的酶会作用于卵子,引发卵子内部产生大量的生化反应,从而激活卵子启动胚胎发育。

  圆头精子内部缺少了受精过程中必要的酶,根本无法让卵子产生生化反应,也就无法启动胚胎发育。

  圆头精子症有两种

  圆头精子症,分为Ⅰ型完全型和Ⅱ型部分型两种。

  Ⅰ型由于完全缺乏顶体,也没有顶体酶,基本不可能通过自然的方式使卵子受精。

  Ⅱ型患者还有正常精子存在,意味着还有正常受精的可能。可利用人工辅助生殖技术,选出一只相对“身强力壮”的“小蝌蚪”,利用显微针将其注射到卵子细胞中,完成受精。

  卵子洗“药浴”,促进胚胎发育

  幸运的是,圆头精子症已经不再是医疗上的难题。罗阳表示,患者可以尝试一项新技术——人工卵子激活技术。

  选取合适的圆头精子,将其注入卵子,然后将此卵子放入特殊的液体里面。通过“药浴”,可以促进受精的完成,帮助卵子启动胚胎发育。

  罗阳治疗过的一例圆头精子症患者,10个卵子中有9个在改良人工卵子激活术的作用下正常受精,成功受精率达90%,“改良后的人工卵子激活技术,更是能够大大提高受精的成功率”。

  暂不适合怀孕,可先冷冻胚胎

  实际上,人工卵子激活术不仅仅适用于圆头精子症患者。

  罗阳表示,反复受精失败以及受精率低下的患者,及卵子或精子受精能力缺陷导致的异常受精患者,都可以用人工卵子

  激活术进行治疗,并且效果不错。

  他告诉记者,目前使用人工卵子激活技术进行治疗的8例患者中,有5例已成功怀上孩子,其中2例已经顺利产下健康的胎儿。

  觉得目前的身体状态不适合怀孕?那也没关系。患者还可以将胚胎冷冻保存,等合适的时候再移植、妊娠。(编辑:郭玮婷)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熬药方法不对,浪费好药材
下一篇:外国人爱喷香水,基因决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