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21_5600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熬药方法不对,浪费好药材

2017-08-21 09:48:00

  熬中药之前先洗一洗,用自来水熬中药,一律文火盖着盖子熬——这些做法都错了! 

  很多人都知道,中药要用砂锅熬,不能用金属器皿,但光懂这个可不够。 

  熬中药之前,药用不用洗?用多少水熬药效最好?用自来水还是矿泉水? 

  这些问题不弄清楚,会影响药物治疗效果。 

 

  中药不需洗,可适当浸泡 

  中药拿回家,有人像加工蔬菜一样,先洗洗再煮。陈开杰指出,中药不需要洗。中药材在加工过程中,经过了炮制工序,若冲洗会把有效成分给剔除了。 

  但煎煮前一定要浸泡,使有效成分易于浸出。 

  泡多久? 

  ·以花、叶、茎类为主的药物,浸泡时间一般为15分钟。 

  ·以根、种子、根茎、果实类为主的药物,浸泡时间一般为半小时。 

  ·需要先煎、后下或者一些粉末状的药材,则不用浸泡。 

  用凉白开水,不宜用矿泉水 

  直接用自来水熬中药,在陈开杰看来,并不是最佳选择。 

  自来水多用氯消毒,会有些许残留,同时自来水中的钙、镁离子较多,也容易和药材发生反应,影响药效。 

  用矿泉水熬药,也不适合。一些矿物质和金属离子,比如钙等,它们对中药发挥药效有一定的影响。 

  最好用烧开的凉开水熬药。开水放置数小时后,溶于水中的氯会挥发一些。或用纯净水,纯净水中几乎没有这些物质,能保证熬制后的药效。 

  用水多少,直接影响药效 

  “煎药用水量,直接影响药物有效成分的煎出度。”陈开杰说,一般而言,水量应浸过药面3厘米。 

  但也要看药物是否吸水,比如植物的枝叶、花茎等容易吸水,可适当增加用水量。 

  而植物的根、矿物质、动物甲壳等,不易吸水,可以少加水。 

  中药一般煎三次,一次煎180毫升左右为好。 

  如果药汁多了,药渣里的有效成分就少了。反之如果药汁少了,药渣会把药的有效成分吸附回去,也就浪费了。 

  猛火还是文火,要看是啥药 

  有的药要久煎微火,有的药要猛火时间短,这要根据药物功效而定。 

  ·久煎微火,是指滋补药,一般用30~40分钟。 

  ·猛火时间短,是指通便药、伤风感冒药,一般用时10分钟左右。 

  其他的中药如果没有特别说明,文火20分钟煎煮即可。 

  还有,“咕嘟咕嘟”并不代表熬好了,沙参、田七、牛膝、甘草、桔梗等药物,在温度没有达到100摄氏度时就会沸腾,若此时关火,药材中有效成分没有溶解,药效会受影响。 

  开盖熬、关盖熬,有讲究 

  陈开杰说:“一些挥发性药材如果开盖熬,有效成分会随水蒸气散发到空气中,药效将大打折扣。” 

  这包括薄荷、苏叶、藿香等辛散解表或芳香化湿类药物,不能开盖,且不宜煎煮过久。 

  一些补益类药物,如人参、鹿茸、西洋参等,需要小火慢煎久熬,也应该盖上盖子。 

  另外,一些重量轻、体积大的药材,如金钱草、番泻叶等,如果熬药容器不够大,盖上盖子易使药液溢出,可以开盖煎煮。 

  有些不易溶解的药材,煎熬时需经常搅拌,也要开盖熬。 

  搅拌最好顺着一个方向使药材均匀受热,有效成分完全溶解,一般间隔10分钟翻动1次。(编辑:郭玮婷)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咳嗽老不好,原来孩子在“求关注”
下一篇:“小蝌蚪”头太圆,也会致不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