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26_6227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为啥你的关节能预测天气

2017-10-26 14:33:00

作者:江莹

  围观群众:常听阿婆自夸,“我的关节能预测天气,比天气预报还准!”难道阿婆有“超能力”?

  求证君:这不是未卜先知,而是关节坏了。

  求证君|奏是腿好

  燕子低飞,蚂蚁搬家,鱼出水面……小时候看到这些景象,大人会意味深长地说“要变天了”。

  除了动物,家里的老人似乎也有预测天气的本领:“哎哟,关节又痛了,这是要变天啊。”

  然后,天气真的就变了!

  拥有超能力?是关节坏了

  人的关节真能预测天气?

  具备这种“超能力”的,通常是下面两类人:

  一类是老年人,尤其是患有关节炎的老人,天气变化前,可能出现关节疼痛、僵硬等感觉或症状加重;另一类是关节部位有旧伤的人,此时也可能突然感觉旧伤发作。

  这种关节痛,与天气有关吗?

  关于这个问题的研究还真不少,遗憾的是,目前并未达成共识,“有关说”和“无关说”并存。

  “有关说”认为,关键在气压。

  天气变化前,常伴有气压骤降,关节囊受到气压变化的刺激后,可以诱发滑膜水肿,进而压迫本来就敏感的痛觉神经,使疼痛加剧。关节损伤较轻、体质敏感的人,更易受影响。

  而“无关说”认为,这更可能是一种错觉。

  “既有观点由来已久,他们选择性地只记得天气不好时的痛,而忘记了天气宜人时的痛。”

  甚至有研究通过分析搜索引擎的数据得出结论:天气变化与关节痛呈“反相关”,即天气好的时候,关节痛的人更多。

  不管真相如何,与其说关节能未卜先知,不如说,有这种能力的人,是关节坏了。

  如果关节成了天气预报,说明你的关节有问题。该去看医生了!

  关节炎不是“冻出来”的

  还有人说,关节炎是“冻出来的”。因为潮湿寒冷时,关节最是疼痛。

  甚至有这么一说:“长期受寒冷刺激,可削弱关节软骨的新陈代谢及免疫防御能力,使软骨面溃烂、破损而发生炎症。”

  这看似逻辑严谨,煞有其事。

  其实,潮湿寒冷环境可以加重关节炎的症状,但并不会从病因上引起或者加重关节炎。

  关节炎分很多种,以骨关节炎多见。

  骨关节炎的具体病因尚未完全明确,已知相关因素有肥胖、重体力活、过度运动、不当锻炼、年龄增长、遗传等,跟气候或者天气变化没有半毛钱关系。

  搬家不现实,做好保健吧

  话说回来,如果确实常在变天时关节不适,搬去一个温暖干燥或四季如春的地方,保不齐有改善。

  不过,搬家毕竟不太现实,天气变化时,做好关节保健才是关键。不妨做到以下几点:

  注意保暖、及时添加衣物;

  佩戴护具,保护关节;

  适量活动,增加关节局部血流;

  积极治疗,缓解症状等。(编辑:谢晓)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花花绿绿的棒棒糖,能给孩子吃吗
下一篇:咳嗽老不好,原来孩子在“求关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