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27_6229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花花绿绿的棒棒糖,能给孩子吃吗

2017-10-27 10:04:00

作者:肖阳雪 赵 勇(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矛盾:

  宝宝爱吃零食,尤其偏爱五颜六色的棒棒糖、果冻、彩虹糖。吃吧,担心含太多色素,不给吃又于心不忍,感觉剥夺了孩子的童年乐趣。

  那些花花绿绿的零食,能给孩子吃吗?

  天然色素,放心吃;人工色素,少吃无妨

  其实,家长们也不必闻色素就心惊。

  食用色素分为两类:天然食用色素和人工合成食用色素。

  天然食用色素主要是指从动植物中提取的色素,常见的如姜黄素、胡萝卜素等。这些色素安全性高、毒副作用低,一般来说可以放心。

  人工合成食用色素主要是通过化学合成的有机色素,跟天然色素比,安全性较低,长期过量食用对健康有害。但是,也不能一棍子打死。

  在我国《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严格规定了各种食用色素的用量和使用范围。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零食,其色素使用量在安全范围内,就不足以对人体造成伤害。

  所以,给孩子选择零食时,最重要的是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抵制 “三无零食”。

  色素会导致多动症吗

  还有这样的传言:“五颜六色的零食吃多了,会导致孩子发育过程中出现行为障碍、多动症,甚至影响智力发育。”

  其实,该传言来自2007年发表于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的一项研究。

  该研究对比发现,饮用含人工添加剂饮料的儿童,表现出更多过度活跃、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据此推测,人工合成色素和防腐剂成分可能增加儿童患多动症的风险。

  但这项研究,存在不少漏洞。

  欧洲食品安全局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后来都曾声明,该研究数据不足、证据不充分,大众无需恐慌。

  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确切证据表明,人工合成色素会影响儿童健康或导致多动症。

  健康零食这么选

  为了避免孩子摄入食品添加剂,一些家长杜绝孩子吃零食。

  其实,大不必如此紧张。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适当的零食可以作为学龄前儿童营养的补充。同时,吃小零食也是孩子童年乐趣之一。

  因此,不妨让孩子适量吃一些健康零食——

  ·水果和能生吃的新鲜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坚果,如瓜子、核桃、腰果等,富含蛋白质、多不饱和脂肪酸和矿物质;

  ·谷类和薯类,如全麦面包、麦片及红薯制品等;

  至于油炸、高盐和高糖的食品,需要控制食用的量和频率。

  同时,家长也应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零食习惯:

  1.两餐之间可以吃少量零食,但以不影响正餐为宜,更不能用零食代替正餐;

  2.吃饭前后半小时内不宜吃零食,不要看电视时吃零食,也不要边玩边吃零食,睡觉前不吃零食;

  3.吃零食前要洗手,之后要及时刷牙或漱口。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姿势不对,新妈妈腰受累
下一篇:为啥你的关节能预测天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