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30_6235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姿势不对,新妈妈腰受累

2017-10-30 13:57:00

作者:刘晓晖(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

  要防孕期、产后腰痛,调整不正确的姿势,是最简单有效的方式。

  门诊不时有新妈妈来就诊,主诉是“腰痛”。腰痛是新妈妈中较为常见的现象,这里头有生理、病理因素:孕中晚期胎儿体重增加,羊水增多,向下压迫腰骶部神经;产后雌激素下降,钙质流失,容易发生骨质疏松,造成关节疼痛。

  但有些时候,腰痛却是新妈妈姿势不对造成的,不信,一起来门诊现场看看——

  病例一 靠手撑腰,腰“塌”了

  一大早,诊室来的第一位病人,是一位“孕味十足”的妈妈。

  “医生,我腰疼,离预产还有一个多月哪。”神情急切的脸,与之相配的却是迟缓的步伐——双手挺着腰,脚下像是放了慢镜头。

  怀孕后,胎儿在腰椎和骨盆前方逐渐增大、变重,前方腹部没有骨性结构支撑,如果腹肌力量不够,后方腰骶必须保护性支撑:椎体前移、骨盆前倾,容易压迫到腰骶神经,牵拉到腰骶部筋膜。

  加上如果孕前没有锻炼好腰背肌和臀部肌肉,腰臀倍感“压力山大”,肌肉、筋膜长期受压紧张,就会发生腰骶和臀部的疼痛。

  我们经常看到孕妈妈们用手在背后撑住腰,有的只是习惯性手势,但是也提示了腰部没有力量支撑,需要用手辅助。这样的姿势,推使腰向前“塌”,重心前移,更加重了腰痛的发生。

  病例二 靠腰腹托着孩子

  “不知要来多久,索性把宝宝也带来了。”新妈妈抱着娃——与其说抱,不如说用腰腹托着,因为宝宝几乎是坐在她前倾的腰腹上。

  她抱怨:“医生我腰疼,其实孕晚期的时候就有点疼,以为生了宝宝就好了,没想到生完更疼了。”

  生完宝宝后,新妈妈经常要抱孩子,站立抱时胳膊容易累,不经意间腰腹部就往前挺,以“托住”宝宝,借助腰骶部的力量来支撑宝宝。

  乍看没毛病,但是,本身产后虚弱的腰骶椎,哪里经受得住这样的过度弯曲,以及在弯曲状态承受宝宝的重量呢?

  细心的新妈妈会发现,当自己站起来,双手放到臀两侧的位置,其实是可以摸到明显凹陷的,在临床上我们称之为“臀中肌塌陷”。

  臀中肌是维持平衡的两块大肌肉,臀肌无力,却要用尽力气撑住上方沉重的妈妈身体和宝宝重量,久而久之,它也会反抗喊累喊痛。

  避免腰痛,从改变姿势开始

  ●在孕前做好腰腹部肌群的锻炼,让腰部有力量去支撑胎儿,同时做好手臂力量的训练,以便产后能更有力地抱宝宝;

  ●孕期及产后都要控制体重,孕期体重增加不超过15公斤;

  ●补充钙质,保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避免过度劳累;

  ●不穿高跟鞋,不久站,少弯腰。(编辑:李连欢)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宝宝好不好,看指甲能知道
下一篇:花花绿绿的棒棒糖,能给孩子吃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