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02_6255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秋日老丝瓜,做药不做菜

2017-11-02 17:30:00

作者:李连欢

  去菜市场买丝瓜,谁不是挑新鲜水嫩的?丝瓜老了可不好吃,瓜瓤、籽儿都难以嚼咽。可有人却专爱这老丝瓜,说是有妙用。

  丝瓜络,祛风活络又通经

  老丝瓜的第一个妙用,就是做成丝瓜络,是居家必备小配件,可以用来刷锅,还可以做成浴球等。

  除此之外,丝瓜络还有个大用途,它是一味实用的良药。比起一般的中药,丝瓜络不沾泥土,味道清淡,加之简单易得、药性平和,十分亲民。

  吃丝瓜,最好的时节是夏季,可若想得到老丝瓜,就要让丝瓜长到秋天,等到它足够“老成”。

  将老丝瓜晒干,搓去外皮,切成段,倒出籽儿,就成了一味药。北方的丝瓜表面光滑,而南方多见的丝瓜,是表皮带棱的粤丝瓜,这两种丝瓜是相邻物种,用哪种都可以。

  丝瓜络炭,可治痔疮出血

  丝瓜络加工成“丝瓜络炭”,又变身为一味止血药。

  制炭是中药炮制常用方法,通常能改变药物性能,产生新的或增强原有的止血功效。比如制成的山楂炭,多用于消化道出血;制成的莲蓬炭,多用于治疗经血不止、产后崩漏、尿血等。

  而丝瓜络炭,可研末调敷,用于痔疮便血、痔漏脱肛;或研末煎水内服,用于非经期出血的调理。

  丝瓜络制炭要怎么做呢?有两种方法。

  煅法:取丝瓜络段,盛锅内,上扣一口径较小的锅,两锅结合处以泥巴封严,然后中火煅透,离火,完全冷却后开封取出。

  如何判断煅透呢?一般用白纸贴在锅底上,纸呈焦黄色时为煅透。

  炒法:与炒菜类似。取丝瓜络段,置预热适度的炒锅内,用武火炒至表面焦黑、内部焦褐色,喷淋清水少许,取出晾干。

  煅法多是专业中药师进行加工的方法,若想自己在家动手制作,用炒法更为方便。

  知多点:丝瓜络,古人就在用

  丝瓜络历史悠久,在《本草纲目》中还专门有丝瓜的记载,除了丝瓜的药用,李时珍还记载了当时人们巧用丝瓜络的智慧。

  原来,那时的人就用丝瓜络来洗锅,还用丝瓜络做鞋垫呢。

  《本草纲目》曰:“嫩时去皮,可烹可曝,点茶充蔬。老则大如杵,筋络缠纽如织成,经霜乃枯,惟可藉靴履,涤釜器,故村人呼为洗锅罗瓜。内有隔,子在隔中,状如栝蒌子,黑色而扁。其花苞及嫩叶、卷须,皆可食也。”

  有什么用?

  据《本草纲目》记载,丝瓜络有祛风解毒,消肿化痰、祛痛杀虫等效。

  可内服,治疗跌打损伤、风湿关节痛,胸胁胀痛,肺热痰多,产后乳汁不通、乳房肿痛。

  可外涂,湿疹、诸疮溃疡,频频涂搽。

  怎么用?

  很简单:每次取5~12克煮水即可。

  改良药膳版

  治乳少不通:丝瓜络30克,无花果60克。炖猪蹄或猪肉服。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孕期吃燕窝,宝宝白嫩嫩?
下一篇:大葱,餐桌上的感冒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