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07_6293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司机开车也不稳?都怪吃了药

2017-11-07 18:01:00

作者:王宜文(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主管药师)

  酒驾害人害己,药驾同样危机四伏,要当心了。

  马路杀手日渐增多,即使是老司机,也保不齐有失手的可能。其中不少是药驾惹的祸。

  药驾危害不亚于酒驾

  有人不服,不过吃了点药,至于说得那么严重吗?

  事实是,有些药物就跟酒精一样,因为可以让人反应迟钝,中枢神经系统异常反应,影响驾驶。

  相信不少老司机都有过吃药后犯困的经历,怎么办?有人说,扛呗!须知,犯困肯定会影响人的注意力和反应速度。倘若驾驶时,特别是快速驾驶时晕晕乎乎的,哪怕是技术高超的老司机,也难保不马失前蹄。

  酒驾的危害深入人心,药驾的危害也万不可忽视啊!

  这些药,认清楚,绕开它

  到底哪些药物会对驾驶产生影响呢?

  其实,这类危险药物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有的平常到你都意识不到,如一些感冒药、抗过敏药、抗生素等——

  抗过敏药:扑尔敏、苯海拉明、异丙嗪(非那根)、赛庚啶等;

  感冒药:新康泰克、泰诺、可待因、福尔可定等;

  镇静催眠药:安定、阿普唑伦、艾司唑仑等;

  降压药:普萘洛尔(心得安)、利血平、硝苯地平等;

  降糖药:胰岛素、磺酰脲类药物等;

  抗生素:加替沙星、左氧氟沙星、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

  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水杨酸钠、安乃近、非那西丁、氨基比林等;

  胃肠解痉药:阿托品、东莨菪碱、山莨菪碱等;

  止吐药:胃复安、吗丁啉、枢复宁等;

  平喘药:麻黄碱、异丙肾上腺素、沙丁胺醇、喘康速等;

  抗心绞痛药:硝酸甘油、心得安、消心痛、心痛定等;

  中药及保健品:人参、西洋参、脑白金、天麻、天麻素制剂。(编辑:姚文怡 江莹)

  “药驾”入刑,指日可待

  在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法国等,专门针对“药驾”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严重者甚至会招来牢狱之灾。

  虽然国内目前还没有类似的明文规定,但随着车辆的日渐增多,“药驾”入刑可能也不远了。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宝宝摸爬滚打是好事
下一篇:孕期吃燕窝,宝宝白嫩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