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11_6583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宝宝摸爬滚打是好事

2017-12-11 14:04:00

  “谁不是摸爬滚打过来的”,这话说得一点没错,人还在小宝宝的时候,都是先学会爬,再学会走的。

  可有些家长觉得,摸爬滚打又脏又不安全,跳过爬行,直接就会站、会走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其实不然,别看爬行简单,它对宝宝来说,是不能忽略的一个阶段。可以锻炼宝宝的身体肌肉、调动大脑积极性,对宝宝大脑发育和智力开发也大有好处。

  多爬爬能锻炼大脑

  爬行时,宝宝需要将头颈抬起来,胸腹离开地面,用四肢来支撑身体的重量,这就使得宝宝的胸、腰、腹、背及四肢的肌肉得到锻炼,进而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为以后的站立和行走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爬行中,宝宝会寻声做转头、抬头的动作,同时还会观察到远处的物体,并作出相应的反应。这些感官的刺激,可以调动和激发宝宝大脑的积极性,对宝宝大脑发育和智力开发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特别是在取物时,宝宝会不断地修正运动方向,不仅享受了爬行中的乐趣,还有助于前庭平衡的发育,加强了手、足、眼等各个身体器官的协调性。

  为宝宝爬行做好准备

  1.让宝宝多趴趴

  宝宝3个月内,家长可有意识地训练宝宝抬头。可将宝宝趴卧在垫子上,然后将宝宝的胳膊放在身子底下,将两侧小胳膊肘支撑起来。

  让宝宝多趴趴,有助于增强其手臂肌肉的力量,为以后学习爬行做好准备。

  2.帮宝宝学会爬行

  让宝宝俯卧在床上,爸爸妈妈用手掌顶住他的小脚板,这时宝宝就会自动蹭着爸爸妈妈的手往前挪动。

  刚开始,可能宝宝的整个身子还不能抬高,大人可以从旁边扶住他的身子助其前行,等他够力气可以匍匐前进了,就可以只扶住他的身子让其自行往前挪动。

  慢慢地,等宝宝能逐渐将胸部、腹部悬空,并学会了用膝盖和手掌一起协调爬行时,爸爸妈妈就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爬行了。

  3.增加趣味

  可以在宝宝前面放一个他喜欢的玩具,引诱他爬过去抓。待其爬行的能力提高后,家长可以让他尝试不同的爬行方法,如改变方向爬、转身爬、斜面上爬上爬下、从障碍物上面或下面爬过、爬台阶等。

  总之,爬行对孩子的身心发育都具有重要的作用,父母应该鼓励孩子多多享受爬行的乐趣。爬行过程中,记得盯紧孩子,做好安全措施,以免造成伤害。(编辑:郭玮婷)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煮妇”也易患肺癌,怪厨房!
下一篇:老司机开车也不稳?都怪吃了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