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15_6625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咖啡代早餐,胆囊很受伤

2017-12-15 14:37:00

  女白领C小姐长期工作忙碌,每天早上习惯以一杯香浓的咖啡代替早餐。都说空腹喝咖啡伤胃,她并没有觉得胃不舒服,于是不以为意,直到体检时B超发现患有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与息肉是肝胆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约占门诊病人的一半。

  病人往往比较肥胖,或有不良生活方式,如不吃早餐,饮食不规律,长期进食高脂肪食物——尤其是C小姐那样,长期不吃早餐、空腹喝咖啡。

  要知道,胆囊像一座小仓库,具有储存一部分胆汁的功能。进食早餐可促使胆囊收缩,让胆汁进入胃肠道帮助消化。

  如果没吃早餐,储存在胆囊中的胆汁就“滞留”了,容易淤积、浓缩,从而形成胆固醇结石或息肉。

  但有消息说,每日喝适量咖啡,有助于预防胆结石,因为咖啡可刺激胆囊收缩,帮助排空胆汁。又是怎么回事?

  想喝咖啡防胆结石,绝不能空腹

  喝咖啡防结石,有一个关键的前提:非空腹状态。

  因为空腹喝咖啡不仅会刺激胃酸分泌,对胃肠道黏膜造成损伤,还可能影响肝脏代谢和心血管系统。

  更重要的是,如若存在尚未被发现的胆结石或胆息肉,空腹喝咖啡带来的刺激,会使胆囊剧烈收缩,可诱发胆绞痛。

  因此,人们应改变空腹喝咖啡的习惯,美味的咖啡留给餐后稍息过后再享用。

  没症状,不代表没事

  有的人会说,我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喝咖啡也从不管空腹饱腹,想喝就喝,这么些年也没觉得有问题。

  没感觉,不代表一定没有问题。

  大部分胆囊结石是没有症状的,称为“静止型结石”,只有在体检照B超时才发现。

  胆囊息肉是指在胆囊里长了一些肉芽、息肉样的东西,多数为良性息肉,初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

  有结石,不一定都要“动刀子”

  并不是所有的胆囊结石和息肉都需要进行手术。一部分无症状的胆囊结石或息肉患者,只要定期复查、注意饮食习惯即可。

  对于具有潜在风险的患者,如可能引起胆绞痛、胆囊炎、胆管结石、胰腺炎甚至胆囊癌,在经由医生检查、评估后,达到治疗标准的,才会采取手术治疗。

  国内外医院常规采取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伤口非常小,术后1~2天就可以出院,仅极少数人短期内可能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经过一段时间恢复或药物治疗后可缓解。

  病情反复的C小姐在医生建议下接受了手术治疗,并且听从医嘱,定时吃早餐,把咖啡放到了餐后,日常也注意避免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辛辣刺激的食物,身体状态很快恢复回来了。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调睡眠,顺便治好了痘痘
下一篇:四肢细却腰肚粗?可能是“隐形胖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