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18_6641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调睡眠,顺便治好了痘痘

2017-12-18 17:45:00

  痤疮,俗称青春痘、痘痘,是很常见的皮肤问题。一般来说,病人应该到皮肤科治疗,不过,也有不少病人跑来我的门诊。

  我们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这些病人多存在抑郁烦闷、焦虑紧张或睡眠难题,而当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之后,痘痘就减轻或痊愈了。

  说来玄乎,有事实有根据。

  调了情绪、睡眠,痔疮竟然不治而愈

  一对母女前来就诊。妈妈说,她女儿从初中就开始长痘痘,到现在都十多年了,连后背都有,一直不见好。

  她带女儿看过中医,有说冲任不调的,有说肺经风热的,也有说脾虚湿蕴的。每次用药后能稍微好一段时间,但很快又复发。

  女儿补充说,痘痘在经前会加重,常感到焦虑郁闷、心烦急躁,月经经常推迟,睡眠也不好,经常凌晨四点多就醒来。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不是专门治痤疮的,还是找皮肤科吧。”

  女儿说:“既然来了,那就请帮忙调理下情绪和睡眠问题吧。”

  于是我给她把脉辨证,开了调理方,并解释说:“这些都是调整脏腑功能,进而调节情绪、睡眠的中药,没有任何药效峻猛、苦寒伤胃的成分,先试试看,皮肤问题下一步再说。”

  她们放心地拿了方子去取药。

  6周之后,等她们再来复诊的时候,女儿说自己情绪稳定,睡眠好转,经期恢复正常——而且痤疮也痊愈了!

  症在皮肤,根源在“心”

  我没有专门帮她治痤疮,为什么痤疮也好了?

  《黄帝内经》曾说过“劳汗当风,寒薄为皶,郁乃痤”。

  意思是,运动或者劳动出汗以后,受风邪侵袭肌肤的汗孔,体液会凝聚成为皶,就是我们今天说的粉刺,如果体液郁积得再重一点,就会形成疖子样的皮肤病,也就是我们今天说的痤疮。

  《黄帝内经》还提到“诸痛痒疮,皆属于心”。

  意思是,痛、痒、溃疡类皮肤病,多和心有关。心在五行属火,主血脉,主神志——就是大多数皮肤病多和肌肤血脉的郁热有关,和情绪有关。

  心情好了,皮肤也会变好

  可见,负面情绪对皮肤病的发生、发展和治疗效果,都有着显著的因果关系。

  所以,想要治疗皮肤病,患者自身应该做到:

  首先,要明白情绪与病情之间的关系,保持心情轻松愉快、情绪平稳淡定,能够促进包括痤疮在内的所有皮肤病康复;

  其次,辛辣、油腻、高糖类食物进食过多,不利于病情康复,应避免;

  再者,如有其他疾病,尤其是和情绪相关的问题,如抑郁症、焦虑症、月经不调、失眠等,要积极治疗,随着这些主证的治愈,皮肤方面的问题也可不治而愈。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打疫苗后,3天才能洗澡?
下一篇:咖啡代早餐,胆囊很受伤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