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28_6726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骨头断了,要多喝骨头汤吗

2017-12-28 13:28:00

  特约记者:刘 嘉

  受访专家:刘永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营养科医生)

  关于补钙、补骨头,人们存在不少误区。

  误区一:骨头断了,要多喝骨头汤

  刘永芳医生解释道:“骨头钙含量确实多,但人体可以吸收的游离钙含量特别少。”

  曾有实验表明,将5斤骨头熬4个小时,最后浓缩,汤里的钙含量为50毫克,仅相当于40毫升鲜牛奶的钙含量。

  骨头汤主要含脂肪,且环境中的重金属铅、铝、镉等进入猪牛体内,首先就沉着在骨髓中,所以,骨头和骨髓的营养相对较差。

  误区二:有伤口不能吃豆制品,会化脓?

  刘永芳医生解释道,这个在营养学中是不存在的,“我们在创伤时还应多吃豆制品,因为豆制品富含优质蛋白质,有利于伤口的愈合”。

  误区三:奶饮料当牛奶喝,也能补钙?

  要想补钙,最好的来源是奶及奶制品。可有些妈妈为了迎合孩子的口味,每天给孩子喝奶饮料。

  刘永芳医生说,奶饮料跟牛奶及奶制品不同,含奶量极少,而且还含很多糖,营养价值很低,并不能补钙,也不会促进骨骼愈合,相反,长期喝奶饮料还会对健康不利。

  啥都吃,对骨骼最好

  那么,到底吃什么才对骨骼最好?

  刘永芳医生说,想要有利于骨骼的生长和愈合,需要均衡的营养,而不是刻意去多吃某一种食物。

  能量是所有疾病恢复的基础,主要依靠粮谷类食物的碳水化合物;而蛋白质提供造新骨的原料,促进伤口修复;蔬菜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丰富,可以促进胶原蛋白合成,促进骨痂的生长和伤口愈合。

  因此,想要骨骼更健康,就要全面膳食,营养均衡。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火龙果,红心白心哪家强
下一篇:水果吃太多,长胖没商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