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18_6883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吃水果不舒服?来点果干吧

2018-01-18 20:01:00

  水果携带不方便,又想随时随地吃水果,咋办?

  可以吃水果干呀,简直是懒人必备,不用洗不用切,直接就能吃。

  不过,水果干有好有坏,并不能完全当水果吃。

  真正的好果干,是这样的

  烘干或真空脱水制得的果干,只是将水果(片)脱水浓缩,基本不需要额外添加糖、油等成分,例如市售的很多干枣、葡萄干等就是这种。还有自己用烤箱烘烤的苹果干、猕猴桃干也属于这类。

  这类单纯脱水干制的果干,还算是好果干。

  虽然一些比较娇气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会有一定的损失,不过大部分营养成分还“健在”。

  比如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尤其是果皮中的膳食纤维在这种果干中依然保留。

  红色、蓝色、紫黑色等颜色较深的水果,富含花青素、番茄红素等抗氧化物质,有一定的保健价值。这类水果变成果干后,这些抗氧化物质也能较好地保留下来,如蓝莓干、黑加仑干、红提子干等。

  果干适合“怕凉”的人

  更为果干加分的是,干制之后,果干中容易刺激消化道黏膜的单宁类物质减少,更适合胃肠功能弱、吃水果怕凉的人。

  很多人吃新鲜水果会觉得肠胃不舒服,这类人吃点果干就很合适。

  吃点水果干,帮助降血压

  变成果干以后,水果中的钾、镁等矿物质含量会大增。

  例如每100克新鲜葡萄的钾含量平均为104毫克,而每100克葡萄干的钾含量高达995毫克,所以各种果干是补钾良好的来源之一。

  而补钾,对降血压有好处。钾可以抵消过多钠的坏作用,减少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另外,对于运动后需要“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健身者,果干方便及时补充糖分,还可补充一些矿物质,一举多得。

  变成果干,糖变多了

  尽管真正的果干有一定营养优势,但也不可多吃。因为变成果干后,糖的密度大大提升,且是精制糖。

  一般的水果属于低GI(血糖生成指数)食物,而果干大都属于中GI食物,吃多了不仅热量高,且升高血糖的速度比较快。

  果干每天吃1~2次,每次一小把就可以。而且,吃了果干后,其他含糖高的食物要控制,最好少吃一部分主食,防止热量超标。

  另外,吃了果干之后,要及时刷牙漱口防止损害牙齿。

  有“植物油”的果干,不要买

  如果是油炸脱水的方式制得的水果干,跟上述果干区别就大了。

  油炸后,会使得本来脂肪含量不到1%的水果,脂肪含量变成10%,甚至15%以上。如某些香蕉干、苹果干等就属于这类。这种水果干的特点是酥香脆,拿在手里还有些油油的。

  选购果干一定要看营养标签。如果是油炸工艺制作的果干,其配料表中大都含有“植物油”等油脂字样,同时其营养成分表中脂肪含量也不低。

  而果脯、蜜饯类,一般会额外加入糖、食品添加剂,比如菠萝干、芒果干等,这类跟果干也不是一回事。

  延伸阅读:果脯不是果干

  果脯加工时,需要经过高浓度的糖液糖渍,才能让果脯外观晶莹剔透。果脯味道很甜,甚至掩盖了原料水果的味道,所以有些用了品质较差的水果,也尝不出来。

  另外,为了让颜色更漂亮,果脯中还会添加一些色素。果脯在加工中维生素C、多酚等几乎损失殆尽,还额外加了很多精致糖,大量吃易引起龋齿、肥胖等。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全麻让人傻?这锅麻药不背
下一篇:宝宝有枕秃,就要补钙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