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19_6890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全麻让人傻?这锅麻药不背

2018-01-19 13:33:00

  小孩能不能用麻药?局部麻醉比全麻风险小?听麻醉医生细说缘由。

  忍着剧痛也不用麻醉药,那是以前,麻醉药紧缺难得。如今,小到拔牙、外伤缝合,大到剖宫产、心脏手术,都会用到麻醉药。

  有人担心麻醉药对身体不好,尤其是全身麻醉,会让人变傻!这话,麻醉医师杨斌可不赞同。

  一麻傻三年?不是全麻的错

  有的病人说,全麻手术后,觉得记忆力差,精神不好,有一种“一麻傻三年”的感觉。

  其实,这和全麻没什么关系,主要是由于外科手术引起的应激反应,以及神经内分泌功能、睡眠紊乱等综合影响。

  “如今,全身麻醉的安全性得到极大提高。全身麻醉使用的药物越来越可控,对重要器官的影响也越来越小,因此对于一般病人不会显著影响大脑,也不会让人变傻。”杨斌说。

  以吸入麻醉药为例:95%以上的药物是原形排出体外的,体内代谢极少,影响也很小。

  术前,麻醉医生会对病人进行基本情况、重要器官功能、用药史、手术史等评估,就是尽可能准确地提供适合手术的麻醉方式和深度,以期术后能早日苏醒。

  全麻影响孩子智力?还不确定呢

  杨斌表示,儿童因为生理发育的原因,病情变化更快,对麻醉医师的要求更高。

  3岁以下的小孩,如果进行长时间手术麻醉,或者短时间内反复多次使用全身麻醉药,可能会对学龄后的某些功能,如推理功能、情绪控制等造成一些影响。

  但是,目前还未有确定性结论,相关研究仍在进一步分析中。

  不过,对于只有通过麻醉才能顺利完成的手术,家长没必要过度担心。

  相对于手术创伤、疼痛等给儿童带来的躯体和精神损伤,麻醉药物的影响微弱。

  并且,专业的麻醉医生会根据患儿发育和手术情况,个体化精确使用药物剂量、保证重要脏器功能稳定并针对性地处理并发症,使儿童麻醉的安全性得到极大提高。

  局部麻醉比全麻风险小?不见得

  “到底是全身麻醉,还是局部麻醉,这要根据手术部位、手术方式和患者的具体情况综合考虑。最终选择的麻醉方式,目的是要最大限度保证病人的安全。”杨斌说。

  比如,同样是膝盖或脚的手术,成年人可以选择椎管内麻醉。而对于一个幼儿病人可能就需要采用全身麻醉复合神经阻滞来完成。这不仅保证手术安全有效进行,也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患儿手术引起的精神伤害。

  术后也能用麻醉药, 可镇痛

  不光手术时用到麻醉药,手术之后也可以用麻醉药来镇痛。

  杨斌表示,疼痛不利于病人术后睡眠,还会降低免疫功能,更不利于病人咳嗽排痰和早期活动,从而影响术后的康复,增加肺部感染、下肢静脉栓塞等并发症。

  因此,在术后,麻醉医生会根据病人不同的情况采用多种镇痛方式,包括静脉镇痛、神经阻滞技术、多种镇痛药物的组合,来避免病人术后出现严重疼痛。

  所以,麻醉药的用处不仅体现在手术时,手术后仍有很大用处。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黄色卫生纸,未必纯天然
下一篇:吃水果不舒服?来点果干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