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23_6916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黄色卫生纸,未必纯天然

2018-01-23 17:54:00

  围观群众:有一种纸巾,竟然是黄色的。据说这是不添加荧光剂的纯天然纸巾?

  求证君:别看它黄,背地里不知道添加了多少荧光剂呢!

  有一天,求证君去逛超市,也看到了那种黄色的纸巾,感觉脏脏的。

  求证君打心底是拒绝的。但是售货员说,黄色卫生纸不含荧光剂等各种添加剂,原料纯天然,比白色卫生纸更健康。

  听起来好像有点道理,这是真的吗?

  荧光剂不超标,白色纸也安全

  此前,多地都爆出纸巾含荧光剂的问题,其中不乏一些家喻户晓的大品牌。

  有观点称,白色的纸都添加了荧光剂,越白的纸,荧光剂就越多。

  其实,大家没有必要一听到荧光剂就如临大敌。

  按照我国的规定,卷纸等卫生纸里,是允许合理添加回收料、荧光剂的;只要不超标,使用荧光剂的白色卫生纸,也是安全的。

  不过,国家对面巾纸的生产要求更高,餐巾纸、手帕纸、抽纸之类的面巾纸不能使用荧光剂,对菌落等指标要求,也比卫生纸更严格。

  含不含荧光剂,和纸的颜色无关

  黄色卫生纸的颜色,让人一下子就联想到大自然里面的树木,给人一种更加健康、自然的感觉。

  其实,加不加荧光剂,和纸巾的颜色没太大的关系。有检测部门曾做过实验,发现一款黄色卫生纸里,也含有荧光剂。

  实际上,不管黄色卫生纸所标榜的原料,是原生木浆、纯木浆还是竹纤维等,其造纸的过程中,都要添加许多化学药剂进行软化及漂白,为的是让纸质更柔软、有韧性,用起来更舒服。

  所以,黄色卫生纸未必就比白色卫生纸更健康。

  在纸这件事上,大家真没必要太过追求“原生态”。古代人上厕所还用树枝、麻绳、竹片当手纸呢,那才是真的原生态,但用户体验这么差,你愿意?

  选卫生纸,看这两个指标

  人不可一日无“纸”,人最基本的吃喝拉撒,都万万离不开卫生纸。

  下面,求证君教大家挑选卫生纸的两个小妙招。

  首先,当然是选择比较知名的大品牌。对比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和三无产品,大品牌的原料和生产工艺会更靠谱。

  纸巾包装上的信息其实非常重要,质量好不好,都写在上面啦!

  100%原生木浆>100%纯木浆

  原生木浆和纯木浆听起来差别不是很大,但其实完全是两个概念。原生木浆纸用的是新原料,而纯木浆纸中可能混有回收或者再生的二手原料。

  优等品>一等品>合格品

  面巾纸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和合格品3个档次。从柔软度、吸水性、韧性等性能来说,优等品最好,一等品次之,合格品最差。

  不过,价格和等级也成正比,优等品的价格往往最高。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坐月子改变体质?误会太深了
下一篇:全麻让人傻?这锅麻药不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