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23_6916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坐月子改变体质?误会太深了

2018-01-23 17:57:00

  短短一个月,体质很难大变样。不过,坐月子对女性来说,确实很重要。

  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改变体质的最好时机,这种说法没少听。

  虽然坐月子确实利于产后恢复,但要说个把月的时间,就能改变整个人的体质,这是不是太神奇了?

  冯崇廉主任就这种说法作了解释。

  改变一个人的体质, 没那么容易

  从中医的角度,体质可以理解为一个人身体的底子。

  冯崇廉主任表示,体质由一个人的先天禀赋、生长环境和生活习惯结合而来,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形成或者改变。

  拿广州来说,地处珠江三角洲,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气候比较炎热、湿润,导致广州人多为湿热体质。

  所以,广州人喜欢煲各种老火靓汤、煮各样凉茶,都是为了调节体质。“这样的调节措施会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但是做不到改变。”

  坐月子也是同理,只是变了一些生活习惯而已,可能会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但是不可能那么容易改变一个人的体质的。

  坐月子治好了痛经?巧合罢了

  冯崇廉主任解释,从中医观点来看,女性之所以会痛经,大多是因为气滞血瘀,经血排出不通畅所致;而生产后,产道经过扩张,经血的运行也会更加通畅些。

  此外,临床上在产后调理中,为了促使产后恶露尽快排出,会用一些活血化瘀的药物如生化汤、益母草等,这些药物也能促进经血排出,顺带也把痛经的毛病给解决了。

  躺着不动就是坐月子?错!

  很多人认为,产妇月子里就得躺着不动,只管吃了睡,睡了吃。还有很多禁忌:不能洗头洗澡,不能下地走路,不能吃青菜和水果……

  冯崇廉表示,这是误解了坐月子。

  “坐月子不是养病,而是身体恢复的一个过程,没有必要这也不行、那也不行。”

  对女人来说,原本子宫只有成年人拳头大小,怀孕后,会迅速撑大到几十倍。而且,胎儿生长所需的营养都依赖于母体,妈妈自然会比较虚。分娩时,又会有创伤、失血,也是一种损耗。这些都需要时间恢复。

  在冯崇廉看来,坐月子该让产妇吃好、喝好、休息好。但可不是顿顿大补,而是适量补充营养,让产妇把孩子拿走的营养补回来。

  并且,月子期间要适当活动,促进产后恶露的排出,有利于身体恢复。

  西方人不坐月子?不值得推崇

  西方人没有坐月子这回事儿,体质也不见得差呀?

  其实不然,冯崇廉说,西方人也坐月子,只不过,远不如中国这么系统、细化。“女性生产,政府会给丈夫放产假。这不就是,把丈夫拉回家干活,让产妇好好休养吗?”

  他指出,国外不注重坐月子,并不值得推崇和模仿。

  产后如果营养没跟上,或者月子期间太操劳,可能会导致血脉空虚,恶露不尽、伤口感染;如果子宫没能得到良好的恢复,很可能会引起子宫脱垂。

  “特别是现在,许多家庭都想生二孩,如果不好好坐月子,身体没恢复好,再想生,难度会比较大。”冯崇廉说。(感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通讯员白恬对本文的帮助)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想不到吧,鸡蛋黄还是烫伤药
下一篇:黄色卫生纸,未必纯天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