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24_6926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想不到吧,鸡蛋黄还是烫伤药

2018-01-24 17:38:00

  被热水烫了,被热油溅了,当时就会又红又疼,严重的还会起水泡。这该咋办?别着急,厨房有样不起眼的东西,可以治这种小烫伤。

  那就是鸡蛋黄。

  这种最普通的食材,能做成一种中药。

  小烫伤,可用蛋黄油

  用熟鸡蛋黄提炼出来的蛋黄油,就是可以治轻度烧烫伤的好药。

  中医认为,蛋黄油“清热解毒,可用于烧伤,湿疹,耳脓,疮疡已破等症”,有清热润肤,消炎止痛,保护疮面的作用。

  蛋黄油的制法、用法,早在唐、宋就有所记载。到了明代,李时珍将这一妙用写进了《本草纲目》。其中记载,“鸡卵黄熬油搽之,治杖疮已破,甚妙”“耳疳出汁(耳内流脓):鸡子黄(即鸡蛋黄)炒油涂之,甚妙”。

  轻度烧伤、烫伤后涂抹蛋黄油,会有股清凉感,让疼痛减轻,可以防止起泡,不留烫伤痕迹。若是不小心烫破了皮,清洁消毒伤口后,外涂蛋黄油可促使伤口早日愈合。

  应注意的是,用于轻度烧烫伤时,应在受伤的第一时间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至少20分钟,使烫伤处充分冷却后,再用药。

  自制简单,家中可常备

  蛋黄油制法很简单,自己在家就能做,可在家中常备。

  单个蛋黄所能煎出的油量十分有限,如需制得能装小药瓶的家常备用量,建议用10个或以上的鸡蛋黄;炒制时为了使蛋黄充分受热,可捣开并时时翻动。

  蛋黄油成品是青黄透亮的油状物。存储备用时应倒入密封的瓶子并存于阴凉干燥处。自制的蛋黄油如果闻到有一股“哈喇味”,就是油脂变质,不能再用了。

  当然,现在也有蛋黄油成品药物,在药店可以买得到,并且用的是现代化学方法提取,保质期更长一些。

  不光能治烧烫伤,还能治湿疹

  科学家对蛋黄油进行了一番药理研究,研究表明“蛋黄油具有抗过敏、抗真菌的作用”,进一步证实了前人经验可行之处。

  蛋黄油不光能治小面积的烧烫伤,还对湿疹、皮炎等有效,用药后瘙痒会减轻,每日擦涂2~3次,坚持外涂还能减轻皮肤瘢痕。

  另外,蛋黄油对皮肤皲裂、口腔溃疡等各类溃疡也有用处,还有用来治疗皮癣、头癣的,也有良效。

  《本草纲目》记载,“治小儿头疮:煮熟鸡子黄(即鸡蛋黄),炒令油出,以麻油、腻粉搽之。”“(取鸡蛋黄)烧灰油调,涂癣及小儿头身诸疮。”“(取鸡蛋黄)炒取油,和粉,敷头疮。”

  要提醒的是,化脓性中耳炎、大面积烧烫伤等急重症患者,建议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若是婴幼儿用药,也应先咨询医生。

  1.鸡蛋煮熟后,剥取蛋黄;

  2.将蛋黄放入锅中,先用文火翻炒,使蛋黄水分蒸发;

  3.转为武火(如炒制容器温度可控,280摄氏度左右为宜)翻炒,使蛋黄油煎出;

  4.蛋黄呈炭黑状时,蛋黄油充分煎出,停火放凉,过滤后使用,或装瓶备用。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孩子沉迷王者荣耀,怎么破
下一篇:坐月子改变体质?误会太深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