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03_7001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头发油腻还掉屑,有天理吗

2018-02-03 20:38:00

  头发, 承载了太多美妙的想象,一如:长发飘飘拂面香,青丝如瀑绕指柔。

  然而,现实却总给人猝不及防的一巴掌,长发飘飘,飘的是头屑,青丝如瀑,流的也是头屑。

  最让人头疼的是,你似乎还摸不清头屑的脾性。本以为,头皮干燥脱皮才会长头屑,不料貌似油头也难以幸免。

  为什么!

  头皮上有一种菌,最爱“吃油”

  头皮油腻腻的还长头屑,关键在于一种叫马拉色菌的真菌。

  有数据显示,40%正常人群的头皮里可检测出马拉色菌,而头屑多的人中,大约70%可查出这种菌。

  马拉色菌在头皮上大量繁殖,可引起头皮角质层的过度增生,从而促使角质层细胞异常脱落,产生头屑。

  马拉色菌的粮食,正是油脂。因此,相比干性头皮,油性头皮更爱长头屑。

  混合性头皮也跑不了。

  如果体内的激素水平不稳定,就会导致多油和干燥并存,即混合性头皮,也会产生头屑。

  看得见的头屑,那是病

  头屑,在很多人眼里,就跟身体其他部位蜕下的死皮一样,是一种正常的生理代谢现象。

  其实不然。

  头屑是头皮脱落的角质细胞,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生理性头屑,在无声无形中产生。

  正常情况下,健康的头皮,其头皮菌群、油脂、代谢是动态平衡的。头皮的角质细胞按照一定的周期更新、脱落,而且脱落得很少、很慢,直径大约为0.02毫米,肉眼根本无法看见。

  而我们看得见的头屑,是病理性的,跟头皮生态平衡被破坏有关。

  当头皮油脂分泌失衡,产生过多的油脂,就会引来“嗜油”的有害菌;当头皮菌群环境失衡,也会产生大量有害菌,导致头屑多;而头皮角质层新陈代谢紊乱,头皮免疫力下降,也会出现头油、头痒、头屑多等问题。

  在医学上,这是一种正儿八经的皮肤病,叫头皮糠疹。

  头等大事,从正确洗头开始

  既然头屑是一种病,那得治啊!

  其实,并非一定要去医院,自己好好洗头就能破解。

  如果头皮太过干燥,那就要注意补充油脂和水分,不要用泡沫过多的洗发水,也不要用太热的水洗头。别天天洗,防止清洁过度。

  如果是大油头,因真菌滋生而导致头屑,那就选用添加抗真菌成分的控油去屑洗发水。此外,还要少抽烟、少喝酒、少食辛辣,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

  混合性头皮相对较为复杂,得根据当下的头皮状况适时调理。干了就补水,油了就得控油、杀菌。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头屑是其他疾病的一种症状,如脂溢性皮炎、头癣等。如果头皮上有较厚的油性分泌物,或头皮表面覆盖斑状银白色鳞屑,最好去医院就诊。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爬行健身,没那么神
下一篇:胃口不好,多吃玉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