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29_7348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看中医前,先卸妆

2018-03-29 22:49:00

  看中医跟化妆,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两回事。但中医遇上化妆,就是件棘手事。试想,医生并没有火眼金睛,如何能透过白里透红的靓丽妆容,看出本来的脸面气色呢?女性化妆打扮最花心思去修饰的地方,往往也是中医看病“察言观色”要看的地方。

  看颜面知病情

  根据中医基础理论,面色与内在脏腑有一定对应关系。通过观察面部的颜色、光泽,可了解内在脏腑精气、气血的盛衰情况、病情的轻重缓急。

  人体在发生疾病时,面部可出现相应的变化:如面色发黄,提示可能脾胃虚弱,消化功能差;颜面浮肿、面色眼圈发黑,则提示可能有肾脏疾患;面色苍白,大多见于贫血,气血不足的患者;面色红赤,多为高血压病;而面色发青,则可考虑肝脏疾病的可能性。

  唇色透露病症

  正常健康的嘴唇红润而有光泽,干湿适度而有弹性。唇色的深浅一般是个人营养状况与体质的外在表现。如:

  紫黑:如果嘴唇长期出现紫黑色,气血流通差,考虑与血瘀有关。

  苍白:长期嘴唇苍白,中医考虑脾胃虚寒、气血不足,常常表现出神疲乏力,畏寒肢冷,胃脘冷痛,痛经等症状。

  红赤:唇色过于艳丽深红,提示体内火旺。常伴口臭、呃逆,反酸,小便短赤。

  皲裂:口唇皲裂或脱皮。提示体内津液不足,阴虚燥热。常表现口干渴欲饮、大便干结等津液缺乏状态。另外也与气候干燥有关。

  眼睛里藏着健康秘密

  肝开窍于目,眼睛也是心灵的窗户,从中可洞察一些健康的秘密。

  眼睑下垂、眼睫无力,多属中气不足。老年人的眼皮皮肤松弛,自然会出现下垂,是衰老的自然现象,但眼睑下垂同样会出现在重症肌无力、脑瘤、脑中风等患者的眼部。

  眼睑浮肿,一般常见是脏腑功能降低,导致体内水液停滞,多见脾胃消化系统或肾脏功能减退。

  睑结膜颜色变淡,多见贫血、气血不足的女性。

  肾气充沛则瞳孔色黑有神,目光炯炯,尤其是儿童。

  小小指甲也有参考意义

  肝之华在爪。指甲由肝的精气濡养而生,为脏腑气血的外荣,与人体的脏腑经络相联系。

  指甲苍白:提示贫血、气血两虚,手术后或突然失血者,也会出现指甲苍白的现象。

  指甲软而薄,发脆易折断:肝血虚,肝血不足濡养指甲。

  指甲无小月牙:营养不全,阳气不足,免疫力低。

  匙状指(也称反甲,表现为指甲中部凹陷):缺铁性贫血指甲常见的特定形状,匙状指随着贫血的纠正也会随之消失。

  中医看病,讲求“望闻问切”四诊合参。上述这些颜色所提示的病症,虽然不是绝对唯一,但都是诊断不可或缺的参考体征。粉底、晒红、眼影、美瞳、唇彩、美甲……看中医之前,都应该卸去,润唇膏、香水,也暂可免去,给医生看到最真实的你。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勤洗手,流感病毒随水走
下一篇:孩子感冒,揉这里管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