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30_7358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勤洗手,流感病毒随水走

2018-03-30 20:18:00

  流感只是比普通感冒厉害一点的、容易传染的感冒吗?非也,流感和感冒,虽然名字和一些症状相近,但其实是两个全然不同的概念。

  就杀伤力来讲,流感远比普通感冒“凶残”,每年约有25万~50万人因流感而死亡。1918年暴发的“西班牙大流感”中全球死亡人数更是在4000万人左右,远远超过一战死亡人数(1000万)。

  能自愈,但不能硬扛

  对某些人来讲,流感也是一个自限性的疾病,简单来说就是可以自愈。因为病毒繁殖代数越多,致病力就越弱,是典型的一代不如一代。

  于是有些人想,自己身体棒棒的,免疫力很强,肯定不会中招,或者中招了也很快就能自愈。

  其实不然。

  免疫系统在攻击入侵病毒的同时也会攻击自身的细胞和组织,拥有强大的免疫系统的人,对自身机体的伤害也越大。

  因此,对于流感引起的一些严重不适应及时就医,不要以为“扛一会儿就过去了”。

  洗手,应“十指、十厘米、十秒钟”

  勤洗手是阻断流感传播途径的有效手段。正确的操作如下:

  打开水龙头,卷袖过肘,湿润双手;

  取肥皂(普通肥皂即可)或者洗手液,双手搓揉使之起泡,注意指尖、指缝、指关节,范围为双手,手腕及腕上10厘米,搓洗时间不少于10秒,记得“十指、十厘米、十秒钟”;

  流动水冲洗干净,最后擦干或者烘干双手。

  如果有条件,室内物品和个人用品多晒晒太阳。此外,保持室内适宜温度和湿度(60%左右)也很重要,因为低温、干燥的环境不仅有损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助于流感病毒的繁殖。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佩戴口罩能有效降低病毒传播效率。流感期间避免到人多密集的公共场所。不管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打喷嚏时建议用手肘或纸巾捂鼻,如果用手掌捂鼻请及时洗手。

  此外,鼻腔和眼睛是流感病毒的传播通道,所以还要戒掉抠鼻孔、揉眼睛这些小动作。

  专业防治,疫苗+药物

  最好的预防方式是注射疫苗。

  有这些不适,可能是得了流感

  流感临床表现形式多样:

  头痛、发烧、畏寒怕冷或全身酸痛是流感的主要症状;

  胃肠型流感伴有腹痛、腹胀、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一般儿童多于成人;

  肺炎型流感,表现为肺炎甚至呼吸衰竭;

  中毒型流感,有全身毒血症表现,严重者可致休克、死亡。

  如果暴露在流感中,即身边有人患流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物。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用冷光美牙仪,小心美牙不成反伤牙
下一篇:看中医前,先卸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