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02_7375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家用冷光美牙仪,小心美牙不成反伤牙

2018-04-02 22:50:00

  受访专家:张新春(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美容界新神器——家用冷光美牙仪的广告极具挑逗性:

  “你和女神之间只剩下一口大白牙了!”

  “一周见效,两周变白!”

  它小巧玲珑,自带蓝光,科技感十足。最便宜的只需两百来元,相比于医院动辄千元的牙齿美白,价格优势明显。

  一口黄牙的你,看到这是不是很心动,跃跃欲试?

  且慢!当心美牙不成,反伤牙齿、牙龈。

  什么是冷光美牙

  冷光美牙,就是先将美白剂涂在牙面上,再用冷光照射牙齿。

  美白剂,是一种含有过氧化物的凝胶,能通过氧化还原反应漂白牙齿;冷光,指波长介于480~520纳米的蓝光,能对美白剂起催化作用。

  无证产品,不建议使用

  冷光美牙,其实是一种成熟的医学美牙技术,许多医院都在用。但相比于医院那台“大家伙”,家用美牙仪虽也有美白剂和冷光仪,却小巧很多,自己在家就能做。

  不过,口腔医生张新春坦言:“这种所谓的‘家用冷光美牙仪’,目前效果如何无从考究。”

  张新春是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他指出,医用冷光牙齿美白设备,严格说来都属于医疗器械,其生产销售受国家严格管控,需要由具备专业资质的牙科医生规范操作。

  而记者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查询发现,目前并无非医疗器械型“冷光美牙仪”获批。也就是说,网售的家用冷光美牙仪,并非医疗器械,作为医疗用途使用,严格说来都是无证产品。

  张新春医生并不建议使用此类产品。

  风险1:牙龈“裸奔”

  尤需警惕的一点是,与诊室美牙相比,家庭冷光美牙往往缺了一步:保护牙龈。

  张新春说:“医生在做冷光牙齿美白时,在给患者涂美白剂前,一定会先涂牙龈保护剂,不能让美白凝胶直接接触牙龈。

  “但使用网售冷光美牙时,美白凝胶直接涂到牙面或者牙托上,如果凝胶中过氧化物浓度低,则无法达到快速美白效果,但相对安全,浓度高的话,美白效果固然明显,却对牙龈灼伤作用大,容易损伤牙龈。一旦造成牙龈萎缩,就无法挽回了。”

  风险2:牙齿损伤

  美牙仪能发出蓝色的光,可未必就是蓝光。

  医院美牙所用的蓝光,波长应介于480~520纳米之间。

  张新春笑言:“网售美牙仪,从图片上看,所发出的蓝色光并不均匀,有些甚至可以看到明显的光点和光段。另外,此波段的蓝光,波长与邻近的紫外光和红光接近,没有批文和检验的产品发出的到底是不是严格意义的蓝光很难说。”

  医院美牙用的蓝光,还经过特殊光学处理,隔除有害的、产热明显的紫外光与红光。即便如此,也要严格控制照射时间,以免“烤伤”牙齿。网售美牙仪未必能做到这一点。

  再者,张新春提醒,美白效果与美白产品的浓度、光照强度,以及时间直接相关。

  通过光照,过氧化物会进入牙髓腔,对牙髓产生刺激,表面浓度越高,进入髓腔的量就越多,刺激就越大,网售美牙仪所配的美白凝胶,成分不明,过氧化物的含量也不甚清晰,光照强度亦不明确,牙齿、牙髓能否承受就不得而知了。

  这些人不宜冷光美牙

  即便是正规的冷光牙齿美白,也不是想做就能做,谁做都效果好。

  能做的:

  ·惯食颜色深的食物或者饮料引起的外源性变色牙,比如茶、咖啡、可乐类及吸烟等。

  ·轻、中度的四环素牙、氟斑牙、无髓变色牙等部分内源性变色牙。

  ·增龄性变色牙,即随着年龄增长牙齿变色。

  不能做的:

  ·死髓牙。

  ·牙齿敏感及牙周病患者。

  ·填充体和烤瓷冠。

  ·伴有釉质发育不良的重度四环素牙、氟斑牙或者其他因素引起的变色牙,做冷光美白,效果不佳。

  ·16岁以下人群。

  ·孕妇、哺乳期女性。

  任何牙齿美白,都会反弹

  “任何保守方式的牙齿美白,都无法一劳永逸,变色牙都可能在一段时间后反弹、复发。”牙齿美白的方式,除了冷光美白还有很多,需要医生综合考察后再做选择。

  此外,东方人牙齿天生就不如西方人白。东方人牙釉质(牙齿最外层)呈现中度质感、乳白或淡黄色,而西方人牙釉质天生高质感、呈健康白色。

  张新春提醒,除非经常上镜的某些专业人士如主持人、明星等,普通大众追求美观要适度,不要盲目追求“欧美白”,具体方案上更需多多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白咖啡,算不上好咖啡
下一篇:勤洗手,流感病毒随水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