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01_8383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想长高,多补钙?

2018-08-01 22:51:00

  个头小,跟缺钙没关系,补钙是没啥用的。

  在医院举办的《让孩子科学长高》健康讲座中,一位家长问了个问题:我的孩子5岁多,个头不高,是不是要多给他买些钙片吃呢?

  医生回答说:补钙,是不能增高的!

  这下,台下家长炸锅了:补钙并不能长高?不是说要长高就要多补钙吗?

  补钙,不能增高

  “长得慢,要补钙”——在许多家长群里,流传着这样的话。大家认为:孩子个头小,可能是缺钙。

  这其实是一种误区。

  孩子的身高与遗传、营养、内分泌等因素相关,跟钙没有直接的关系。

  钙是人体内一种重要的矿物质,骨骼形成离不开钙,但钙只增加骨的密度,并不能使骨头长长。

  事实上,只有小部分佝偻病患儿,确实是由于钙供应不足或吸收障碍,经适当补充钙有助于其身高增长。除此之外,临床资料表明,大部分身材矮小的儿童,体内的钙是正常的,不需额外补钙。

  但反过来,在孩子长个子的时候,需要多吃富含钙磷的食物,因为这有助于骨骼的生长。

  想长高,要吃得均衡

  按家长说的,“现在的孩子,不愁没吃的,而是愁他吃不下。”

  骨骼的生长需要多种原料:三大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缺一不可,还需要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等。

  处于生长期的青少年,营养要充足,还要讲究一个词“均衡”,可以参照膳食宝塔中的建议。

  要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肉、蛋、牛奶等,但又不能忽视米饭、面条等主食的摄入。

  还要留意,过多的肉类、蛋类等高脂肪、高蛋白食品容易导致孩子肥胖、性早熟,反而限制了身高的增长。

  运动长高处方:10分钟跳绳1000次

  运动长高,也是家长认可的方法。那么,哪种运动比较好呢?

  讲座中,医生开出了“长高处方”:每天放学跳绳1000下,10分钟内完成。每周5次以上。

  跳绳是一种跳跃运动,双腿不停地跳跃,双臂不停地摇摆,极其适合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有益于长高,还可让孩子骨骼发育更匀称和灵活。

  除了跳绳外,跳起摸高、打篮球、游泳等运动,也有助于孩子长高。

  而负重、收缩和压缩性的运动则不利于长高,比如举重、举哑铃、练拉力器、摔跤等。

  睡前,不要批评孩子

  睡得好,长得高。这话一点不假。

  家长们也深谙此道。不少家长抱怨说,小孩不肯睡,拖拖拉拉的,有时生气忍不住出手打骂。每天睡觉前孩子要哭上一顿。

  虽然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孩子不开心,心跳加快,会很难入睡;即便睡着,仍处于一种紧张状态,梦中也不轻松,睡眠质量得不到保证。

  所以,还是要制订好作息计划,温柔坚定地让孩子按时就寝。

  孩子哭了,最好在睡前拥抱他,与他和解,尽量让他睡前将坏情绪消化掉,不要带入梦中。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孩子玩电脑,要戴防蓝光眼镜吗
下一篇:孕妈也可以涂防晒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