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04_8402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大餐当前,先来一壶荞麦茶

2018-08-04 00:27:00

  大多数粮食是供人食用,要管饱的。荞麦作为粗粮的一种,却最常用作禽畜饲料,其次是用于做面食,再有少数用来泡茶。

  我们很有必要来重新认识荞麦——这种在药、食方面实力担当,却默默无名的“杂粮”。

  清肠解腻, 吃货必备

  荞麦,能很好地解决人体消化系统“超载”的问题。

  人体的消化系统,好比一辆在马路上运行中的公交车:每每到站,时有下车时有上车,才是正常的现象。如果没人上车,那车就白跑了;如果没人下车,那最后肯定是超载了。

  中医认为,荞麦味甘、微酸,性寒,能够降气宽肠,消积去秽。

  曾有医书载:“言荞麦能炼五脏滓秽,俗言一年沉积在肠胃者,食之亦消去也。”虽显夸大,但也说明古人对荞麦清肠功能的认可。

  现在,我们该如何应用荞麦呢?

  说个最常见的场景:胡吃海喝、杯盘狼藉,对,也就是吃货的日常。无肉不欢之人、吃得唇泛油脂时,喝一壶荞麦茶,能帮助缓解大餐后的胃肠不适,以及排便不规律、便秘的烦恼。

  荞麦的这个作用,还适用于减肥人士。

  一味地节食非长久之计,而合理的饮食基础上,不时来一杯荞麦茶,或在主食中适当加入荞麦、荞麦面,健胃清肠,最合适不过了。

  荞麦还有收敛止汗的作用,爱出虚汗的人也适用。

  先炒再泡茶,更健脾

  荞麦的食用方法可以多样化:

  ·泡茶

  如能适当炒一炒,可略减其寒性,增加其香味,健脾效果更好。

  ·当主食

  荞麦米饭(加入米中共煮)、荞麦米粥、荞麦片、荞麦面条、荞麦饼和荞麦面包等。

  ·配羊肉

  荞麦面和羊肉最搭。因为荞麦性寒,羊肉性热,一碗羊肉荞麦面,蕴藏的是寒热调和、荤素搭配的道理。

  由于荞麦没有很好的延展性和弹性,难以独自担当擀面条、蒸馍、烙饼的大任,家庭自制时,建议在荞麦面粉中加20%~30%的小麦面粉。

  想要省工夫的,亦可到超市购买现成的。做荞麦面条时,应充分浸泡软化,这样可使荞麦面条的口感更好,也易于消化。

  这几类人,少吃荞麦

  需要提醒的是,荞麦较难消化,平日消化不良者少用。

  荞麦性寒,脾胃虚寒者,即常感觉腹胀、胃脘疼痛、喜温喜按、得温症减、大便不成形、怕冷的人,也不宜食用。

  荞麦中,还含有可引起过敏的物质。部分过敏患者进食后,会出现皮肤瘙痒、起疹等症状,不宜再食用。

  常人进食荞麦过多,可出现头晕症状,暂时停止食用即可。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6个小妙招,挑对高跟鞋
下一篇:孩子玩电脑,要戴防蓝光眼镜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