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06_8623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空调+小风扇,把人吹伤

2018-09-06 19:36:00

  夏日高温酷暑,光有空调还不够,加把小风扇,凉爽才够劲儿,可是——

  冷风呼呼吹,她面瘫了

  应届毕业生丽丽初到公司报到,向来怕热的她,选了个靠近中央空调吹风口的位置,还不忘给自己网购了一把USB接口小风扇,放到显示器旁。

  空调吹风口呼呼吹来冷风,加上小风扇欢快地朝脸上送风,丽丽觉得舒服极了。

  但就在一天下午快下班时,丽丽喝水后,发现有水从嘴角流下来,同时觉得脸上有点异样,赶紧掏镜子照:天呐!怎么一边嘴是歪的?

  想到爷爷就是脑中风去世的,丽丽赶紧往医院跑。

  经检查,丽丽不是中风,而是面神经麻痹,即人们常说的“面瘫”。入夏以来,医院已经收治了几个这样的病例。

  受凉后,为何会面瘫

  生活中最常见的自发性面瘫,诱因未必都是空调、风扇。但类似丽丽这样的案例,也不是偶然。因为,面部受冷风吹袭,面神经的营养微血管痉挛,引起局部组织缺血、缺氧,就可能诱发面瘫。

  “面瘫”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不能正常完成鼓腮、噘嘴等面部动作。

  比起急性中风,面瘫一般不会有性命之忧,治疗和预后也较为理想。

  要选能“摇头”的小风扇

  如今流行的USB接口小风扇,可以接充电宝,又可以接电脑,简直是夏日居家、旅行、上班必备。

  但是,这小小风扇放在空调房里,就像小型的冷气出风口,强度虽然不及空调直吹,但正由于舒适度更好,往往让人更享受,长时间对着头面部直吹,也不以为意。

  如此一来,即便没引起面瘫,也容易使人着凉,引起头痛、感冒、腰酸背疼、鼻炎,又或是导致皮肤缺水干燥,引发身体不适。

  因此,如果室内冷气不足,要添置小风扇,最好选择有摇头功能的。如果实在没有摇头功能,不妨在每次去倒水、上洗手间时,给风扇调换角度。另外,最好不要坐在空调出风口位置。

  出风口朝上

  冷气的密度比热气的密度高,冷气被输送到高处后,自然会往下走,而热气则会往上升。当空调的出风口朝上,可以使“热升冷降”,形成对流,达到较稳定又舒适的制冷效果。

  如此,既省电,又避免了对人直吹,一举两得。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告别多毛,激光脱毛是“上计”
下一篇:笑口常开,还能防口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