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10_8645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告别多毛,激光脱毛是“上计”

2018-09-10 21:01:00

  夏天对女孩来说,是小背心、热裤的天下。但如果体毛旺盛,举手投足之间,总觉得尴尬,脱毛是刚需。

  诸多脱毛方式,哪种最高效、对皮肤最友好,你知道吗?

  这些脱毛法,效果都是暂时的

  用眉夹、镊子直接拔

  推荐指数:★

  优点:操作简单,工具易得。

  缺点:很痛,损伤毛囊,甚至引起感染,导致毛囊炎。

  蜜蜡脱毛

  推荐指数:★

  优点:可大面积脱毛,并可将汗毛连根拔起,效果最多可维持2~3个月。

  缺点:很痛,伤毛囊。

  脱毛膏

  推荐指数:★★★

  优点:能迅速大面积地脱毛,没有痛苦,且对毛囊没有破坏。

  缺点:脱毛膏是有一定腐蚀性的化学物质,靠溶解毛发来起到脱毛的作用。但只能溶解掉已经长出皮肤表面的毛发,几天后毛发就会“春风吹又生”。而且,可能对皮肤造成一定刺激。

  专家提醒:脱完毛后,一定要赶紧清洗。敏感皮肤慎用,否则可能出现发红发热、刺痛等过敏反应。此外,长期反复使用,也会使皮肤越来越敏感。

  用剃须刀刮

  推荐指数:★★★★

  优点:方便快捷,不伤毛囊。

  缺点:斩草不除根,效果只能维持几天。手残党慎用,容易刮伤。

  专家提醒:“裸刮”对皮肤的刺激比较大,可以抹点皂液、剃须泡沫,会更舒服。

  用激光,可以永久脱毛

  激光脱毛

  推荐指数:★★★★★

  优点:疼痛感轻,效果立竿见影,且效果持久。对于较粗黑的毛发,能起到永久脱毛的效果,对皮肤无副作用。

  缺点:价格比较贵。一般要做3~6次、每次间隔一个半月左右,才能永久脱毛,有的人甚至需要做更多次。

  比较细软、颜色浅的毛发,对激光不是特别“感冒”。做了之后会变短、变细、颜色更浅、生长速度减慢,但可能难以永久脱毛。

  专家点评:皮肤有破损、瘢痕体质、正在怀孕,或近期有口服光敏性药物的,都不能做。皮肤太黑的也不能做,因为表皮中的黑色素会吸收激光,易造成灼伤。

  激光、光子、冰点脱毛,有啥不同

  鲜华主任介绍,激光脱毛,简单地理解,就是用激光把毛囊“烧”坏。

  皮肤的毛囊中有大量黑色素,吸收激光之后,毛囊温度急剧升高,从而遭到破坏,不能再生长毛发。

  光子脱毛、冰点脱毛,也属于激光脱毛,只是使用的光不同。

  传统的激光脱毛,适用于小范围脱毛。脱毛过程中,会感觉到些许疼痛。

  光子脱毛则是升级版,由于光斑大,所以操作快,很快就能做完,但和冰点脱毛相比,疼痛感稍强一些,“大概就像被橡皮筋弹了一下”。

  而冰点脱毛,是目前较为先进的激光脱毛法。脱毛时,会同时使用冷却降温设备,可以保护皮肤,降低疼痛,最为舒适。

  不过,冰点脱毛也有缺点。那就是每次治疗的时间更长,治疗次数更多。

  不管哪种激光脱毛,都是一门精准的技术活,大家一定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

  鲜华主任表示,激光脱毛时,要根据肤色、毛发粗硬等因素,来设置激光的能量,才能既脱毛,又不伤皮肤。如果去小美容院,非专业医务人员的“美容师”就不容易把握好这个度,要不能量太低,毛发脱不掉,要不能量太高产生副作用,如造成烫伤、色素沉着等。

  家用脱毛仪能量小,难永久脱毛

  医院的激光脱毛,价格不便宜,不少爱美女孩望而却步。于是,有商家推出家用激光脱毛仪,宣称“在家就能做激光脱毛”。

  其实,这些“家用激光脱毛仪”用的都是“脉冲光”,又叫彩光脱毛。

  “彩光脱毛其实也是激光脱毛,只不过商家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鲜华主任说,但家用脱毛仪的效果很难保证。

  “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家用脱毛仪的能量都会被设置得比较低,脱毛的效果不会很理想。”所以,它不太能真正实现永久脱毛,过一段时间后,很多毛发还是会长出来 ,需要持续使用。

  辟谣

  ●汗毛没了,影响排汗?

  有观点称,汗毛是人体的排汗通道,汗毛没了,正常排汗会受影响,危害身体健康。

  鲜华主任对此表示否定:不管哪种脱毛方式,都不会影响皮肤排汗。

  他解释道,汗毛长在毛囊,而负责排汗的结构叫汗腺,两者不是一个东西,更像是“邻居”。想想看,人的手掌从不长汗毛,还不是该出汗时就出汗?

  ●汗毛千万不能刮,会越长越粗?

  鲜华主任表示,毛发尖端是最细的,根部比较粗。人们觉得刮汗毛后,毛发更粗,是因为把毛发尖端刮掉了,接近根部的毛发露出来而已。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据说剑桥高才生都在吃“聪明药”?
下一篇:空调+小风扇,把人吹伤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