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10_8645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据说剑桥高才生都在吃“聪明药”?

2018-09-10 21:03:00

  前段时间,小表妹高考,小姨竟然来问,能不能找人开点“聪明药”?

  她说的是“利他林”“阿德拉”。据说外国考生中流行,可以补脑,提升智力、注意力。

  关乎表妹前程,自诩有一堆医生朋友的我,当然拍着胸口答应了。

  一转脸,却被神经科的医生小姐姐,劈头盖脸一顿训。

  不开!什么“聪明药”,那是治多动症的!普通人吃了,跟吸毒没差!

  啥?吸毒?!

  剑桥大学的学生都在吃!真有用?

  看了医生小姐姐扔过来的资料,坦白说,我是心动的——

  要是当年我嗑了那些药,清华北大随便选啊!

  美国知名视频网站netflix今年推出的纪录片《药瘾》里,软件工程师纳撒尼尔说,吃了阿德拉后,简直像加了喷气燃料,做什么都棒棒的。

  在欧美国家的校园里,吃利他林、阿德拉来提高成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英国销量最高的报纸之一《每日电讯报》称,由于太多学生服用利他林、阿德拉,以致学者建议,考试前要像体育赛事一样,先做药检。

  看起来,“聪明药”名不虚传啊!

  神经科的医生小姐姐却嗤之以鼻:

  利他林、阿德拉是给多动症小孩吃的,那些小孩智力不差,只是注意力太分散,不是药物让人更聪明,只是让人注意力更集中而已。普通人喝杯西洋参茶,拿清凉油擦擦太阳穴,也完全做得到啊!干吗非得吃药?

  哦,原来聪明药是救不了蠢脑子的……

  她高考前吃了半片,数学考砸了

  更关键的,高考当前,哪个学生不紧张?谁精神不集中?再吃这个药,那是火上添油!!

  还真有人试过,高考那天吃利他林,结果,紧张到喘不过气来,考砸了。

  利他林、阿德拉都是处方药,别忘了我们老祖宗的教训:是药三分毒。

  利他林的药物说明书上,明明白白写着不良反应:

  美国FDA更发布警示,利他林有致命风险,已有死亡案例。

  想象一下,孩子上考场那天嗑一颗药,随便摊上一种副作用,高考就完了。

  多动症的小孩因为有病,不得不吃,忍受不良反应。普通小孩去冒这个险,而且拿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去冒险,何必呢?

  它们跟可卡因、冰毒,就是几步之遥

  可能有家长会说,高考那天吃不得,那考前呢?吃点“聪明药”,更专心复习,也不是坏事啊。

  呵呵。那是因为,“聪明药”的狰狞的面孔还没露出来。

  纪录片《药瘾》中,橄榄球运动员埃本,曾长期吃阿德拉。他说,刚吃完感觉自己能征服全世界,但之后会抑郁,会越吃越多药……

  这听着有点熟悉,似乎像……毒品?

  是的,利他林、阿德拉跟毒品,就如家酿米酒跟二锅头的区别。

  从化学组成来看,左边是利他林,右边是可卡因,长得够像了吧?

  再来一个,左边是安非他命,右边是阿德拉,只差一个甲基。

  安非他命是啥?

  它与冰毒结构相似,就是五十步跟一百步的距离。

  当然,跟毒品比,利他林、阿德拉的作用没那么“猛”,但长期服用,同样有成瘾的风险,并且已有前车之鉴。

  重庆市一名小学三年级女生,被诊断为多动症,医生给她开了利他林。一吃药,孩子成绩就大幅飙升,她爸妈高兴极了,私自让女儿吃了一年又一年。

  后来女孩考上重点高中,想停药,已经太晚。老睡不着觉,感觉一堆蚂蚁咬自己。经诊断,她药物成瘾了。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所中学,也出现过“利他林集体成瘾”事件,有学生一天要吃20片药才觉得舒服。

  为此,我国将利他林列为第一类精神药物,与氯胺酮(K粉的主要成分)同属一类,任何药店都不能零售。

  美国也将利他林、阿德拉列为管控药物,没有医生处方持有该药,最高可被判5年监禁。

  所以啊,别寄望于吃什么神药仙丹,就立马小宇宙大爆发。这些终究是旁门左道,难成正果。

  不管考试,都是一场修行,贵在“平常心”。我们应该深信,平日点点滴滴的努力,终将有好的结果。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吃荔枝上火,是因为太甜了?
下一篇:告别多毛,激光脱毛是“上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