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13_8669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见光就“毁容”,什么怪病

2018-09-13 21:24:00

  来自广东惠州的小伙子阿明,原本正处在二十几岁的大好青春年华,却被一种“不能见光”的病折磨多年,整个人都不好了。

  在大多数人眼中,阳光代表着温暖与光明。对于阿明来说,阳光却是一个噩梦。只要一被阳光晒到,他的皮肤上就会长红疙瘩,又红又痒,特别难受。

  因为不能见光,白天基本没法出门,阿明交不到朋友,也难找工作,只能窝在家里。

  源于对紫外线不耐受

  阿明的病,临床上属于光线性皮肤病。患者对紫外线的耐受值比较低。

  李慧忠主任表示,正常人最高能耐受20焦/厘米2的长波紫外线,而像阿明这样的光线性皮肤病患者,耐受值很低,甚至在接触不到3焦/厘米2的长波紫外线,就会长红斑。

  这类患者平常连门都出不了,像个正常人一样生活,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奢望。很多患者因此产生心理问题,甚至发展到抑郁。

  为什么会得光线性皮肤病?

  目前仍是个谜,或许与遗传、营养有关。一些常见的光敏性食物、药物,如芹菜、韭菜、莴苣或四环素等,也可能是诱因。

  与普通过敏有何不同

  出现一般的食物过敏、药物过敏,皮肤也同样会出现红疹等症状。这与光线性皮肤病,如何区分?

  李慧忠主任表示,两者其实很好区别,因为光线性皮肤病有两个明显特征。

  其一,光线性皮肤病一般在春末夏初高发。

  其二,一般只发生在裸露的、接触到阳光的部位。“比如脸上长了红疹,但是下巴到脖子的地方没长;手臂外侧长了,内侧没长。”

  吃药只能缓解症状,治不了根

  对于光线性皮肤病,临床上普遍使用的是口服药物治疗。

  但即使吃了药,也只能暂时缓解日晒后出现的症状,不能完全解决患者“不能见光”的问题。如果不能做到严格避光,还是会复发。

  而且,单纯口服药物治疗就像一场看不到终点的马拉松比赛,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生活。如此长期服药,副作用也不容小觑。

  光硬化治疗,再也不怕晒太阳

  除了药物治疗,光线性皮肤病,还可以采取“光硬化”治疗。这可以理解为一种脱敏治疗。

  简单说,就是让患者逐渐从低剂量到高剂量,反复接触紫外线,提高皮肤对紫外线的耐受度。

  “原本耐受度只有3焦/厘米2,经过治疗,能达到10焦/厘米2左右,这样就可以正常出门了。” 李慧忠主任说。

  2017年,李慧忠主任所在的光线性皮肤病专病门诊中,已经成功为20多名光线性皮肤病患者进行光硬化治疗。绝大部分患者完成治疗后,可正常从事户外工作、进行户外活动,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因为一天下来,身体的淋巴液会积压在下半身,这时选稍大半号或一号的鞋最合适。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有孕产妇,常吃鲤鱼
下一篇:吃荔枝上火,是因为太甜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