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09_8995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说菠萝是凤梨,我第一个不同意

2018-12-09 20:31:00

  说菠萝跟凤梨长得一模一样的,可能有点“脸盲”。

  实际上,两者的外观,是有区别的。

  叶子、果肉、味道都不一样

  菠萝的叶子边缘呈齿状;而凤梨的叶子边缘,看起来是平滑的。

  菠萝的果肉上长满了“黑眼”,吃之前除了要削皮,还要把“黑点点”一个个从果肉里面给挖出来;而凤梨则没这么麻烦,削掉皮就可以开吃了。

  成熟的菠萝,颜色金黄金黄的,有一股浓郁的香味;而凤梨即使成熟了,外表也还是会带一点青绿色,且没有菠萝闻起来那么香。

  还有就是产地。大陆产的叫菠萝,而台湾产的叫凤梨。

  凤梨,是菠萝“变”来的

  菠萝和凤梨如此相像,不是因为什么特别的缘分,而是因为它们最初是同一种东西。

  菠萝属于凤梨科,并非中国“土著”,16世纪才从巴西传入中国。

  据说,大陆人初初看到它,觉得形似菠萝蜜,就叫它菠萝;台湾人觉得它果实上的绿叶看起来有点像凤尾,就为它取名为凤梨。

  如今,菠萝与凤梨在果肉、味道上的差异,是勤劳的台湾农民不断琢磨、改进的结果。

  菠萝一般不会切开后马上就吃,而是要用盐水泡一泡。

  这是因为,菠萝果肉里含有一种菠萝蛋白酶,会对口腔黏膜、嘴唇产生刺激,让人感觉麻麻的、痛痛的。而盐水正好是菠萝蛋白酶的“克星”,泡完盐水,菠萝就会没那么酸,也不“扎嘴”。

  这样的菠萝,实在是有点难伺候。为了改进菠萝的缺点,台湾农民经过多年培育,终于将其“升级”成一个更优良的品种,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凤梨。

  人家内外兼修,还不能卖贵点么

  在价格上,凤梨比较贵,菠萝更便宜。

  凤梨贵,贵在它的内外兼修。

  往内说,它果实大颗,削掉皮就是果肉,甚至可以像吃西瓜那样,切开就大快朵颐,吃起来还不会有菠萝那样酸涩的感觉,也不会“扎嘴”。

  往外说,它主产自台湾,可以说是跨过海峡到你面前。在这个过程中,运输、保存等环节,都需要成本,自然也就卖得更贵了。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自如甲醛公寓夺命?每个装修死穴,它都中了!
下一篇:撞了头,宝宝要去医院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