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10_8998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自如甲醛公寓夺命?每个装修死穴,它都中了!

2018-12-10 21:07:00

  夺命公寓,让三岁女孩没了爸

  先回顾一下“自如甲醛房”风波吧。

  自如,是一家租房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城市提供长租公寓。他们的公寓有两个特点,一是“新”,房子都新装修后再放租;二是“快”,看中了,可以立刻拎包入住。特别适合那些追求生活品质,但无暇找房、打点房子的人。

  37岁的王先生,看中的正是这方便。

  2018年初,他入职阿里巴巴,只身从北京来到了杭州,租住了一间自如公寓,还是复式的。

  怎料,7月初,王先生感觉身体不适,在北京朝阳医院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几天后因病情恶化去世。

  诡异的是,王先生年初入职时,体检报告分明显示,一切指标正常。

  其妻前往杭州调查真相,委托具有CMA认证的空气检测公司,对丈夫生前租的公寓进行了检测。发现自如房屋甲醛为0.132毫克每立方米,(按《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应≤0.10毫克每立方米),超标了。

  这很可能意味着,王先生的病,与吸入过量甲醛有关。从租房合同看,仅入住了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命丧黄泉。

  可怜王先生,远离家人,只为谋一个好前程,许妻子和3岁女儿更好的未来,如今却撇下了她们。

  事实上,自如“甲醛超标”,已非首次。此前已有媒体报道,刘先生的妻子,租住“自如甲醛房”后,查出白血病,不得不将6个月的胎儿引产。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

  在新华社报道中,“自如管家李某”承认,“为了控制成本,装修好的房屋,一般最多放置三天,然后就挂牌出租了”。新京报的调查也发现,甚至存在“边装修边出租”。

  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测,如此这般,绝不止自如一家。

  管它甲醛散了没,房子空一天是一天的租金,中国人身体这么好,为什么不呢?

  现在看自如这个广告,真是莫大讽刺。

  自如公寓的卖点,恰是它的死穴

  医学上,要证明一件事与一种疾病之间有因果关系,非常复杂、非常麻烦。 但当类似的事情连续、不断地发生,那就不仅仅是巧合了。

  自如等长租公寓对租客的最大吸引力是,装修精致、情调满满。然而,这恰恰也是自如公寓们的死穴。

  我们曾就装修污染的问题,采访过中山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的张淑娟教授。

  多年前,张淑娟为了给女儿一个安全的环境,投身居家环保研究。她发现,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提高了,追求华丽精致,却从没想过装修污染的问题。

  像这样的房子,在张教授看来就是典型的“污染房”:铺一层木地板,还要加一层厚地毯;墙上涂完乳胶漆,还要贴墙纸、大理石瓷砖、墙面装饰板,天花板再来个大吊顶;沙发、茶几、角几、电视柜、地柜、酒柜、鞋柜一样都不少,摆得满满当当。

  如果把每一样家具、装饰材料看作一个污染源,这样的豪华装修,就等于引入了多个污染源。当所有污染源都同时释放污染物,污染超标的概率自然会增大。

  比如,自如公寓里常见的“定制家具”。

  其实,很多人家里装修也喜欢定制,一进门,三面墙都是木柜。空间是利用了,但污染也随之而来。定制家具用的往往是刨花板、高密度板等人造板,制作时要用较多黏合剂。这意味着,很可能有甲醛、苯系物等有害物质。

  甲醛可持续释放15年!

  别说无良商家坑钱害命,身边许多人也没有这个意识。

  前不久,我的一位闺蜜,豪掷百万买了房,邀我留宿叙旧。怎料隔天起床时,眼皮浮肿,喉咙干痒刺痛,昏昏沉沉,四肢无力,一种从未有过的难受劲儿。

  后来得知,她的房子一周前才装修好。

  然而,当晚我并没有闻到异味。平常人们以为的“无味=安全”根本行不通。

  张淑娟教授说,甲醛要浓度很高时,才有刺激性味道。浓度低时,闻不出来,却已然有害。一些甲醛藏在家具中缓慢释放,可以在人们无知无觉中,持续释放长达15年。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15年意味着什么?

  结婚生子,父母老去。如甲醛不去,毒害的可是三代人。

  那用环保材料呢?

  环保材料也会释放毒物,只是释放量比较少。

  但积少成多懂吗?多种环保材料装在一个屋子里,有害物质汇集起来,就不容小觑了。

  所以,你我还敢轻视装修污染吗!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秋季光子嫩肤正当时
下一篇:说菠萝是凤梨,我第一个不同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