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13_9051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不用运动,喝咖啡就能减肥?

2019-01-13 23:14:00

  一些人想变瘦,但又没时间运动。能怎么着?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减肥咖啡”,想象着每天享受完一杯咖啡后,还能顺道瘦下来。

  听着就很吸引人,真的有用吗?

  加了左旋肉碱,不运动就瘦不了

  咖啡本身没有减肥作用,除非是大量喝咖啡,带来饱腹感,使人们减少进食,才可能帮助减肥。市面上的减肥咖啡,往往是在里面加了其他东西。最常见的,是加了左旋肉碱。

  但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提醒:“左旋肉碱的减肥效果,十分依赖运动量。”

  为什么?

  甩掉脂肪需要两步,一是将体内脂肪分解成脂肪酸;二是在线粒体内把脂肪酸“燃烧”掉。左旋肉碱只能促进脂肪酸进入线粒体,但要燃烧掉脂肪酸,就要靠运动了。所以,饮用完约半小时后,进行适量的有氧运动,才能起到减肥的作用。

  但很多办公室白领喝完减肥咖啡后,往往是照旧坐着办公,或“葛优躺”玩手机,又怎能减肥?而且,人体本身就有左旋肉碱,并不需要喝咖啡来补充。

  还有些“防弹咖啡”,添加了中链脂肪分子,如椰子油或棕榈油,容易被人体消化,不易堆积成脂肪。

  另外,有一种叫“阿拉比卡咖啡”,富含咖啡碱,能有效地分解体内脂肪。

  但这两种咖啡,也同样都需要辅助运动,否则一切白谈。

  有的加了非法减肥药

  江苏一名朱女士,购买了一款打着“左旋肉碱”旗号的减肥咖啡,喝了不到三天,不但没瘦下来,还整个人昏昏沉沉,感觉头很重。

  经食品药品检验所检测,这款咖啡所含的,并不是左旋肉碱,而是违禁减肥药物:盐酸西布曲明和酚酞。

  盐酸西布曲明会导致心率增快、血压增高。早在2010年,它就被禁止在我国生产销售。而酚酞服用过多,可能会引起过敏、肠神经损伤。

  王兴国表示,加了违禁药的减肥咖啡与其他减肥咖啡相比,在口感和颜色上没有明显区别,因此,哪怕额外“加料”了,普通人也无法辨别,很容易中招。

  选错了,还可能越喝越肥

  王兴国不推荐大家通过喝减肥咖啡来减肥。

  一是当中可能含有不可预知的违禁药,二是其营养价值太低。

  如果非要喝,王兴国建议,每天适宜喝三到四杯,这样,可以把摄取的咖啡因量控制在300毫克以下,左旋肉碱的量控制在1克以下。

  而且,要选择“无糖”或者添加“低脂奶”的咖啡,才不会越喝越胖。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跑步健身,每天半小时足够了
下一篇:甜滋滋的葡萄干,都泡过农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