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24_9058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红药水/紫药水/酒精/碘伏……怎么用?

2019-01-24 22:49:00

  周末的上午,一位妈妈急匆匆地带着5岁女儿来到医院,找我看病。

  我寻思着:什么情况?不会5岁就要做双眼皮吧?

  待这位年轻妈妈坐定,她告诉我:早晨闺女非要跟着她一起去晨跑。结果,不小心摔了一跤,双侧膝盖擦伤。年轻妈妈怕留疤,赶紧开车把闺女送到医院,专门来看整形外科。

  擦伤表浅,用碘伏消毒即可

  听完年轻妈妈的讲述,我看了后发现擦伤非常表浅。

  “不用紧张,不会留下疤痕的,用碘伏消消毒就可以了。”我安慰她:小孩子毕竟才5岁,摔倒的力量比成年人小,膝盖皮肤擦伤的情况也较轻微。

  年轻妈妈听后,心里放心多了。

  转念,她又问:“家里还有点红药水,不知道能不能擦,我也就没敢擦。还有紫药水、酒精……把人都搞晕了。以后类似伤口,要怎么选啊?”

  我笑了笑,说:“红药水和紫药水,现在医院已经基本不使用了。”

  红药水、紫药水都已被淘汰

  皮肤有缺损,别用酒精

  红药水,70后、80后很熟悉,小时候磕着碰着了,处理伤口时经常用。

  但红药水含有重金属汞的有机化合物,如果伤口太大或者太深,用红药水可能会引起中毒。而且,红颜色还会影响对伤口的判断。

  紫药水,现在也几乎不用了。

  因为伤口涂抹紫药水后,会在伤口表面结上一层痂,反而会掩盖病情,不利于病情判断。

  至于酒精,现在临床上经常用到。比如打针、抽血前,用酒精对皮肤进行消毒。

  但75%的酒精,一般不用于皮肤缺损的创面上。因为酒精刺激性大,会导致伤口疼痛。

  把碘酒当碘伏用,会烧伤皮肤

  “那碘酒呢,跟碘伏是同一种东西吗?”年轻妈妈继续追问。

  “当然不是。虽然都姓‘碘’,但区别大了。”我立刻答道。

  碘伏,也称“碘复”,是现在临床上最常用的消毒剂。

  浓度为0.5%的碘伏,可以用于消毒小儿皮肤,以及烧伤、冻伤、切割伤、挫裂伤等大多数各类外伤的处理。用医用棉签蘸取后,以伤口为中心,多涂抹几遍消毒即可。

  而碘酒,又称“碘酊”,是一种非常强力的消毒剂。

  浓度2%的碘酒,常用于完整皮肤的消毒,但涂抹后2~3分钟内,必须用75%的酒精脱碘,否则会对皮肤造成灼伤。

  但用碘伏消毒后,不需要再用酒精脱碘。

  此外,对于开放、溃烂的伤口,不推荐使用碘酒。因为碘酒有一定的刺激性,疼痛感强烈,还可能引起色素沉着。

  “那我闺女还需要打破伤风针吗?”年轻妈妈又问道。

  “不用。”我说:“破伤风杆菌不能碰到氧气。您闺女皮肤擦伤表浅,空气中有大量的氧气,碘伏也是强氧化剂,破伤风杆菌无法生存繁殖。”

  听了我的讲解后,母女俩放心地回家了。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难怪针眼出血,你都没按对!
下一篇:补水保湿要跟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