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6_9226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暑假出去“嗨”,记得带上这些药

2019-08-26 13:08:00

  时逢暑假,又到了旅游旺季。

  很多人都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趁着娃放假,趁着气候正好,带上全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又是老人,又是孩子,中间要是有人生病,那可就麻烦了,旅途可能变“囧途”。

  怎么办?带点旅行必备药吧!

  胃肠药、止泻药

  推荐药物:蒙脱石散、诺氟沙星、整肠生、益生菌

  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气候、饮食等都有变化,人很容易水土不服,最常体现在肠胃——胀气、便秘、拉肚子……这样还怎么愉快地旅行?

  所以,出发前,可别忘记带上以上调理胃肠的药品,普通药房都能买到的。

  其中,蒙脱石散、诺氟沙星胶囊用于止泻。

  整肠生可以调理胃肠功能,治疗细菌或真菌引起的急、慢性肠炎、腹泻,还能缓解腹胀、消化不良。

  益生菌则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对拉肚子和便秘都能起到一定作用。

  感冒药

  推荐药物:连花清瘟胶囊、感康、白加黑、扑热息痛、藿香正气水

  夏天天气普遍都比较热,但人一旦进入室内、车里等有空调的地方,温度又会骤降,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一不注意增减衣物,就可能“中招”。

  去一些昼夜温差较大的城市,如哈尔滨、呼和浩特、银川、承德等,也同样要当心。

  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孩子,身体娇嫩,跑出一身汗,再一吹空调,就很容易感冒甚至发烧。

  可以带一些物理降温的退烧贴,孩子发烧后先贴一片,然后再送医。

  扑热息痛也对发烧效果明显。

  此外,夏季还容易闹胃肠型感冒,随身带藿香正气水,也很有必要。

  抗过敏药

  推荐药物:扑尔敏、氯雷他定片

  旅行中出现过敏,也是一件麻烦事。

  有的人过敏,脸上、身上都长红疹子、红疙瘩,瘙痒难耐,非常影响游玩的心情。

  不妨在旅行前,准备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出现花粉过敏、过敏性鼻炎等,立马用上,很快就能缓解不适。

  蚊虫叮咬药

  推荐药物:薄荷膏、外用利康液(曲安奈德氯霉素溶液)

  夏季蚊虫多,随身携带一瓶薄荷膏,不仅可以防蚊虫叮咬,止痒、消肿的效果也非常好。

  另外,中暑、晕车、晕船等,也可以用薄荷膏涂在太阳穴、鼻子下方,整个人立马就会神清气爽。

  心脏病急救药

  推荐药物: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

  如果有中老年人,或者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同行,急救药物必不可少。一旦发病,用药加上简单的心肺复苏,也许就能救回一命。

  需要注意的是,这两种药最好都坐着服用,且舌下含服,吸收才更快更好。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血型不符=非亲生?不一定
下一篇:腰酸背痛,这几个动作最管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