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6_9227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血型不符=非亲生?不一定

2019-08-26 22:52:00

  围观群众:最近看到一则新闻——丈夫是O型血,妻子是A型血,生出的娃居然是B型血,而亲子鉴定却确认是亲生。这不符合遗传规律啊!

  求证君:光靠血型来判断血缘关系,并不准确,最好去做亲子鉴定吧!

  孩子的血型,由父母双方血型决定,并遵循遗传规律。

  但真的没有特殊情况吗?

  最近,广东江门的方先生,就遇见了稀奇事。

  血型不符,差点拆散恩爱夫妻

  方先生是O型血,妻子是A型血,他两个女儿的血型,要么是A型,要么是O 型,绝无其他可能。

  怪的是,前段时间,2岁的小女儿感冒,在医院做血液检查,居然被验出了B型血。

  难道检查错了?方先生又带她到另一家医院复查,结果依然如此。

  这下,方先生不淡定了,开始怀疑,孩子不是自己亲生。

  妻子大感冤屈,主动要求查DNA,做亲子鉴定!结果显示,小女儿确为方先生所生。

  方先生胸口的大石总算落地,但仍有疑惑悬而未解。

  他们一家四口齐齐抽了血,发现不止小女儿,大女儿也是B型血。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竟然还有“亚型血”

  原来,问题出在妻子袁女士身上。

  经多次血型鉴定,医生终于发现,袁女士的血型并非A型,而是AB亚型。

  什么是亚型血?

  ABO亚型血,是人类ABO血型(即A、B、AB、O四种血型)之下的细分。

  人体的ABO血型,由一对染色体上的基因决定,这对染色体,一条来自父亲,一条来自母亲。

  ABO亚型血呢,既符合这个遗传规律,又因存在基因突变,从而呈现出新的血清学特点。

  以AB型血为例。

  AB亚型的A基因表达正常,但B基因的表达极其微弱。以至于,一般的血清学抗原检测难以测出,需做血型基因检测才能鉴定。

  女儿们恰好遗传了袁女士那个弱弱的B基因,所以也都是B亚型血。

  当然,亚型血其实很罕见。

  求安心,去做亲子鉴定吧

  血型的奥秘,远高出我们想象。方先生的故事,提醒我们:血型并非判断血缘关系的金标准。

  发现孩子的血型跟夫妻俩的不合,别急着下定论,最好去做DNA亲子鉴定。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飞行员都在用的恢复视力法”,你信了吗
下一篇:暑假出去“嗨”,记得带上这些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