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05_9241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店员推荐的眼药水,该不该买

2019-09-05 21:54:00

  早已离不开手机、电脑的我们,眼睛总在超负荷工作,不时会酸胀不适。

  大家都想自救:“滴一滴眼药水吧!”

  但问题来了,药店里的眼药水,品牌多、品种杂,让人眼花缭乱,哪怕是买了店员推荐的眼药水,心里也不踏实。

  怎样挑选才不出错?

  为此,我们请教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药学部王延东主任医师,一起来扫盲!

  Step1:认准“国药准字号”

  市售滴眼液的包装上,都标有一个生产批准文号,如“消字号”、“健字号”、“械字号”、“国药准字号”等,让人大脑转不过来。

  但王延东主任说,不用想这么多,用在眼睛这么敏感脆弱的地方,认准“国药准字号”就行!

  其他的难道不靠谱?

  不能这么说,只是国药准字号产品须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严格审批,安全性把关会更严格。

  而且,作为药品,在其说明书里,也会有具体详细的建议,让患者对症下药,避免误用。

  Step2:认准“OTC”标识

  OTC标识,即非处方药,不需要医师或其他医疗专业人员开处方即可购买的药品。

  一般来说,OTC的药品都比较安全,毒副作用很小,使用很方便,不用医生或药师指导。

  那些标有“”的眼药水,则是处方药,需要医生开具的处方才能购买。有的药店不遵守规定,随意售卖,但你自己要记住,不能擅自使用!

  Step3:避开五类成分

  眼药水的功能,也多得让人看不过来:抗疲劳、去红血丝、缓解眼干、止痒、散瞳、缩瞳、降眼压……

  如果不清楚自己适合用哪种功能,先看病,再买药!医生会告诉你,哪种是你所需要的。

  如果只是眼睛疲劳引起的干涩、酸胀,觉得还不至于看医生,那么,前提是要懂得看成分。

  以下几种,大体就是市面容易被滥用的眼药水。

  ① 以“松”结尾

  主要成分:地塞米松、倍他米松、强的松、可的松等。

  提醒:此类眼药水为固醇药物,即含有激素,长期或者大量使用,可能会引起眼压升高。

  ② 以“沙星”“素”结尾

  主要成分: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四环素、氯霉素、新霉素等。

  提醒:此类为抗生素眼药水,不正确使用可能会导致眼部菌群失调,引发严重感染。

  ③ 以“唑啉”结尾

  主要成分:盐酸萘甲唑啉、盐酸羟甲唑啉、盐酸四氢唑林等。

  提醒:这些成分属于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能收缩结膜毛细血管,去除红血丝。

  长期使用,效果会越来越弱,突然停用后,血管会反弹扩张,甚至比原来更严重。

  副作用很大,可能造成血压升高、加重心血管或内分泌疾病等风险。

  ④ 含“扑尔敏”等抗过敏成分

  主要成分:扑尔敏

  提醒:无过敏症状的人没必要使用。

  ⑤ 有清凉感的眼药水

  主要成分:珍珠液、冰片、薄荷、樟脑、熊胆、鱼腥草等。

  提醒:这种清凉感,对眼睛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而且,其作用机理、不良反应、毒性反应等,多无相关研究结果,生产厂家也没能给出合理解释。

  Q:缓解眼疲劳,到底什么眼药水最好?

  A:最安全有效的其实是,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

  人工泪液的成分,有玻璃酸钠、羧甲基纤维素、卡波姆等。可以试试不同的品牌,再挑选出自己觉得最舒服的一种。

  注意,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都会包装成一小支一小支,一次掰一支用。

  如果懒得挑,只要去药店说明“我要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就行了 。

  Step4

  看价格,并非越贵越好

  药店服务员推荐的眼药水,往往售价较高。价格高低,跟功效有关系吗?

  王延东医生解释,价格主要跟成本有关。一般而言,原研药(原创性新药)由企业自主定价,价格会贵些;而仿制药则会便宜些。而他们的功效是一样的。

  所以,不一定价格越贵越好。

  而相比于药店,公立医院的眼药水价格更公道,是值得首选的购买渠道。

  眼药水再好,也不可长期用

  王医生提醒,虽说人工泪液最安全,但也不可以滥用以及长期使用,如果滴了还觉得不适,那就要及时去医院看了。

  事实上,缓解眼睛干涩疲劳,最好的办法是及时休息,保证用眼卫生。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医生最爱用的祛湿药,竟是茯苓
下一篇:拉双眼皮,可以顺便开个眼角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