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27_9265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旅行归来,先别忙着吃大餐

2019-09-26 23:15:00

  外出旅游,甚是想念自制香辣小龙虾的滋味。

  于是乎,人还在外地机场,便加急电话呼叫家属:下班后去买几斤小龙虾,等我回来大展厨艺,晚上一起大快朵颐。

  家属果然很给力,足足买了5斤个大鲜活的小龙虾。到家一放下行李,一顿刷洗、烹炸,不多时,一锅香气四溢的小龙虾便出锅了。

  麻辣鲜香的小龙虾,配上冰冰凉的西瓜,这两个“黄金搭档”,吃得人大呼过瘾。

  万万没想到,这么爽的一顿大餐,竟然把我吃进了医院……

  肚子疼、爆冷汗,简直要命

  凌晨4点,我被肚子痛“叫醒”了。肚脐周围袭来一阵阵疼痛,逼我赶紧起来上厕所。

  我以为只是普通的吃坏肚子,没当回事。上完厕所忍痛回到床上,想再睡一觉。

  但早上6点,肚子痛得更厉害了,涔涔地冒冷汗,全身发冷。

  短短两三个小时,我就跑了将近10趟厕所,肚子都拉空了,到后面几次,跟拉水一样。

  喝几口水,就吐个不停,苦胆汁都吐出来了。整个人虚脱无力,站直身体都困难,意识有点恍惚。

  应该是出大事了。

  我赶紧强迫自己打起精神,用冷水洗了把脸,在家属的陪伴下出发去医院。

  医生:你这是急性肠胃炎

  幸好,医院就在家附近,步行5分钟的距离。饶是这么近,竟花光了我全身力气。

  走到门诊部,一时懵了,问导诊的工作人员,才知道要去挂消化内科。

  综合我的症状,再了解到我昨晚吃了“小龙虾大餐”,医生诊断,我是由于那顿大餐,引发了急性肠胃炎。

  他说,天气炎热时,人的消化功能比较弱,肠胃的抵抗力下降,我又是重口味小龙虾,又是冰西瓜,刺激到了肠胃。

  好消息是,我的情况不算严重。医生给我开了止泻药和葡萄糖电解质液,嘱咐我这几天要清淡饮食。

  回到家吃了药,半个多小时后,肚子痛就慢慢减轻,也不怎么跑厕所,整个人精神了很多。

  中午和晚上谨遵医嘱,只吃清粥、绿叶蔬菜。

  这急性肠胃炎来得迅猛也走得快,早上还被折磨得生不如死,到晚上,整个人又活蹦乱跳了。

  外出刚回来,应清淡饮食

  跟一个医生朋友闲聊,说起这次进医院的经历,被她“骂”了一通——

  “刚回来就这么吃,你这不是作死吗?”

  旅途奔波后,身体比较疲劳,各方面抵抗能力都在下降。

  这时候,最好选择清淡、好消化的食物,比如新鲜蔬菜、稀饭、面条汤等。还应该注意休息,尽早恢复体力。

  大量吃辛辣、生冷、油腻、刺激性食物,会给肠胃造成很大的负担,这样一来,人就容易生病。

  难怪,明明大家都吃了小龙虾和冰西瓜,还“撸虾”到凌晨,却只有我一个人生病,家属安然无恙,第二天一大早就照常出门上班去了。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天热,娃儿想吃雪糕,能给吗
下一篇:能长高,能减肥……跳绳的好处这么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