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29_9266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天热,娃儿想吃雪糕,能给吗

2019-09-29 13:11:00

  今年40天的“豪华版”三伏天终于过去了,可秋老虎又登场,尤其在部分南方城市,天气依旧炎热。冰镇水果、冷饮、雪糕、冰棍等冰凉凉的食物,也还卖得火热。

  这就让很多家长担心了,孩子要吃冷食,该不该给?

  给的话,怕孩子吃了不舒服;不给嘛,他又会不开心。

  怎么做才对?

  冷食属寒邪,易损阳气,胃口会变差

  家长对冷食,大多印象不太好。因为孩子吃了冰冻酸奶或雪糕后,到了正餐,便没胃口。

  这是为何?

  潘明沃医生解释,从中医理论来说,冰冻的食物属性寒凉,“吃了后,寒邪直中太阴脾经,容易损伤脾经的阳气”。

  同时,孩子的五脏六腑本身就比较虚弱,运化冷食时,若脾的阳气受损,还会进一步损耗肾的阳气。

  “一旦体内阳气匮乏,脾胃无法及时消化食物,就会滞留在胃里。这样一来,孩子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没胃口、食欲不振,也容易发展成积食。”

  能不能吃,要看孩子体质

  正常情况下,如果孩子精力旺盛,体质没有偏颇,胃口也不错,外出玩耍时,偶尔吃点雪糕,喝几口冷饮,其实也无大碍。

  “此时,孩子的体内阳气充足,足以运化这些寒邪。” 潘明沃医生说。

  并且,孩子的心愿得到满足,也会很高兴,这对于他们的心理发育、情志调节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但如果孩子本身就脾胃虚寒、体弱多病,最好不要吃了。

  “他们体内的阳气往往不足,再给他吃冷食,体内仅留的阳气会进一步被损耗,更容易出问题。”

  不过,即便当下体质允许,也不能天天吃。

  一来,小孩经常吃冰凉的食物,容易使脾肾阳气过度受损,以致生长发育慢、消化不良、抵抗力下降等。肾气受损,孩子还可能会出现遗尿。

  二来,无论小孩看起来多活泼,阳气多么旺盛,毕竟还是“稚阴稚阳之体”,体质容易发生变化。比如由阳热体质转为阴虚体质,又或者由阴虚体质转为阳热体质。

  因此,家长要把好两个关,一是能不能吃,二是控制量,“要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给孩子吃雪糕,有“三不要”

  不要饭后马上吃。吃完饭,脾胃正处于压力最大的时候,雪糕等东西热量高,难消化,会增加脾胃的压力。在两餐之间吃更好。

  不要在运动后吃。运动后,人大量出汗,毛孔处于打开的状态,若大量摄入冷饮,体温会迅速下降,阻碍身体正常排汗,容易将寒邪湿邪封在体内,导致感冒等疾病。

  吃完不要马上喝热饮。冷热交替对食道、脾胃的刺激太大,孩子稚嫩的脏腑难以适应。

  吃了也别怕,可以喝点药膳调理

  孩子吃了冰凉的食物,家长也不用太过紧张。潘明沃医生表示,可根据孩子的体质,煮一些开胃、消食、健脾的汤水,消除冷食的影响,同时,“在未来几天里,让孩子少吃肥甘厚腻、煎炸的食物,使脾胃得到休息,减轻负荷。”

  针对三大类常见不同体质的孩子,潘明沃医生分别推荐了三款不同的日常药膳。

  脾虚体质

  表现:口气正常或酸臭;舌质淡白,舌苔白厚或薄白;大便质稀或头硬尾软;睡眠时昏睡露睛,睡醒后仍然疲倦乏力,少气懒言。

  汤方:健脾开胃汤

  材料:太子参、茯苓、扁豆、白术、淮山、鸡内金、独脚金、麦芽

  湿热体质

  表现:口气臭,舌质红,舌苔黄厚腻;大便臭、质烂,不成形,黏滞;夜寐不安,常诉腹部不适。

  汤方:祛湿消滞汤

  材料:薏米、扁豆、茯苓、赤小豆、布渣叶、绵茵陈、陈皮、独脚金

  心肝火旺体质

  表现:口气正常;舌质光滑有裂纹,舌边尖红,苔少或无苔、剥苔(舌苔部分缺失);排便干燥,硬,干结难解,甚至便血;夜寐不安,烦躁易怒,夜间哭啼,不睡午觉,兴奋多动。

  汤方:清肝养心汤

  材料:灯芯花、夏枯草、鸡骨草、莲子、百合、白茅根、茯苓

  【统一做法】以上汤方材料各取5~10克,洗净后可搭配适量瘦肉和少许无花果一起煲汤,1小时左右,熬成4~6碗汤,饮用。

  潘医生提醒

  1. 以上汤方,皆不适合1岁以下的小孩食用。“他们的脾胃尚未发育成熟,不适宜进食这些汤方。”

  2. 可根据孩子的体质表现,进行混搭。例如,孩子脾虚、厌食,又烦躁易怒,肝火旺盛,可以同时搭配健脾开胃汤和清肝养心汤。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蜂王浆、蜂胶、蜂花粉,凭啥比蜂蜜还贵
下一篇:旅行归来,先别忙着吃大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