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31_9295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友饮食,不必死盯“升糖指数”

2019-10-31 21:00:00

  很多糖友以为,平时只要多吃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少吃或不吃升糖指数高的食物,血糖控制就不成问题。

  其实不然。

  升糖指数又称“血糖生成指数”,指的是某种食物进入人体后,与相同质量的葡萄糖(升糖指数为100)相比升高血糖的相对速度,一般用0~100来表示。

  升糖指数>70,为高升糖指数食物;升糖指数<55,为低升糖指数食物,其余则为中升糖指数食物。

  首要控制的,应是总热量

  陈燕铭教授表示,低升糖指数的饮食习惯,对糖友确实有好处,但糖尿病饮食,首要应控制总热量,在此基础上,再考虑升糖指数。

  因为,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超重或肥胖。控制总热量,有利于控制体重,对患者有益。

  其次,碳水化合物摄入总量对餐后血糖的影响大于蛋白质和脂肪。

  打个比方,糖友进餐,首先要考虑的是该下多少米,这决定着总热量;再考虑是做成干饭还是粥。这是由于,大米煮成粥,升糖指数就高于煮成干饭。

  低升糖指数的“坑”,别踩

  升糖指数越低的食物越好

  有些蔬菜如南瓜,升糖指数很高,但只有很少的碳水化合物和热量,鼓励多进食。

  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多多益善

  有些低升糖指数食物如全麦食品,鼓励多进食;但有些却要严格控制,比如脂肪。后者的升糖指数低于很多其他碳水化合物,但热量却很高,不能多吃。

  多吃升糖指数低的食物能减肥

  只有多进食低升糖指数的高纤维食物,才有利于减肥。如果多进食低升糖但高热量的食物,比如脂肪,反而会增肥。

  只吃低升糖指数的食物,会不会造成能量过剩(不足)或营养失衡?

  不能一概而论。

  陈燕铭教授指出,低升糖指数的食物中,既有低热量食物,也有高热量食物,它们的营养成分也千差万别。

  “高低搭配”能减慢糖分的吸收速度,维持血糖平稳?

  不完全正确。

  “比如糖(高升糖指数)+脂肪(低升糖指数),即使符合上述所言,也显然不合适。而且这种搭配方法,难以具体执行。”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创可贴,这些年都贴错了!
下一篇:电动牙刷火爆了,牙科医生却不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