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04_9297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创可贴,这些年都贴错了!

2019-11-04 13:45:00

  贴创可贴,应该是三岁小毛孩都懂的“小儿科”吧?

  不料,擅长皮肤伤口治疗的张涛主任却提醒,大部分人都没用对!

  快来看看,这几点使用误区,你犯过吗?

  贴之前没消毒

  使用创可贴前,你有清洗、消毒过伤口吗?

  不少人都认为,创可贴不就是止血贴,赶紧止血最重要,哪顾得上消毒啊。

  但这样做,血是止住了,却会留下隐患:

  贴上创可贴后,伤口处会形成一个适合细菌繁衍的封闭环境,如果伤口本身有细菌感染,则会加重感染。

  很多创可贴不都号称能“抑菌、消毒”吗?

  没错,中间的一小块洗水棉垫,往往含有呋喃西林、苯扎氯铵等抑菌药物。但棉垫太小,所能发挥的消毒效果其实微乎其微。

  所以,别指望创可贴可以帮你消毒了,应该先清洗伤口,尤其是要避免伤口中留有异物,接着用碘伏消毒后,才可用创可贴进行包扎。

  包扎得越紧越好

  有的人每次贴创可贴,都使劲将创可贴扯得紧紧的,生怕它掉下来,甚至用橡皮筋绑紧。

  这样做,伤口被你死死捂住了,但皮下血管、神经也深受压迫。

  尤其当伤口在手指、脚趾时,动脉就在其两侧,缠得过紧,会导致血流循环不畅。有什么不良后果呢?指尖末端发麻、发暗、发凉,严重者可导致末端发黑坏死,可就需要截肢了!

  创可贴贴得太紧,形成缺氧环境,同样可以加大伤口感染的概率。

  防水创可贴更好

  创可贴防不防水,其实意义不大。

  比如洗澡时,用防水创可贴护着伤口,但其实防水效果并不理想,还不如直接撕掉创可贴,洗澡后再重新对伤口进行消毒,换上新的,待干燥后这样会更干净、更安全。

  值得提醒,相较于胶布创可贴,防水创可贴的透气性更差,所以更换的频率得更频繁些。

  此外,创可贴被水浸湿或弄脏,应立即更换。

  创可贴多久需要换一次?

  一块创可贴的最长使用时长不能超过24小时,建议每6~8小时就更换一次。

  任何伤口,都能贴

  创可贴不是万能贴。烫伤表皮剥脱、伤口感染化脓、被生锈铁钉扎伤……通通都不能用!

  ●满足这几个条件才能使用创可贴:

  ·小(伤口长度不超过创可贴宽度);

  ·浅(伤口深度不超过2~3毫米);

  ·出血少、新鲜的非感染性伤口。

  ●这些伤口不能用创可贴:

  1.小而深;

  2.感染或化脓;

  3.动物抓咬伤等。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硝酸甘油就不是必备药,更多人在滥用!”
下一篇:糖友饮食,不必死盯“升糖指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