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急!我家孩子两岁了, 为什么还不会说话

2021-08-10 22:33:00

  “我家宝宝已经2岁了,吃饭、运动都正常,但很少开口说话。不会有什么问题吧?”90后宝妈芬芬唉声叹气。

  最近,看到跟宝宝一样大的孩子,都能与妈妈叽叽咕咕地说个不停,她不禁着急了。

  婆婆告诉她:“贵人语迟,长大自然会说话了。”

  真的是这样吗?

  两岁还不开口说话,不正常!

  “两岁还不会开口说话,或叫他名字时反应迟钝,这并不正常。”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康复科主任常燕群说。

  这类孩子很可能存有语言发育迟缓。

  一般情况下,从呱呱坠地起,孩子的语言发育就已经开始了——

  宝宝两三个月时,会发“咿咿呀呀”的声音;

  5个月左右,会发出“baba”“mama” 的音节,但不知道意义;

  1岁左右,知道辨别自己的名字,喊“爸爸”“妈妈”,且能对应到人物;

  两三岁时,知道的词汇量多达50个甚至更多,会用语汇或不完整的句子。

  如果到了两岁,还不说话、发音不清晰、不愿与人互动、能理解但不表达等,建议尽早带他去医院就诊评估。

“贵人语迟”,晚说话的孩子更聪明?

  “贵人语迟”,晚说话的孩子更聪明?

  提及“贵人语迟”的观念,常医生语调激动:“这是误解!我们一直在批判这个说法。”

  临床诊疗多年,他接触到的那些晚说话的孩子,大部分都患有疾病。

  比如,因孤独症、智力低下、耳聋、遗传、口腔肌肉问题等,导致语言发育障碍。

  这些情况必须及早干预。

  家长如果盲目乐观,认为长大后自然而然会改善,置之不理,孩子很可能从语言发育迟缓,进一步发展为智力发育障碍、学习困难,影响孩子学习、生活、心理。

  疫情后,晚说话的孩子更多了

  自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常医生发现,带宝宝前来咨询语言发育的家长,比过去增多。

  因为疫情不能出门,宝宝整天待在家,少有人跟他说话,缺乏语言刺激,于是说话少、说话晚。

  常医生表示,家长的语言行为对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十分重要,想培养口齿伶俐的孩子,这两点需要注意。

  带宝宝,要做“话痨”

  门诊中,不少家长认为,宝宝听不懂,没必要跟他说;老人也觉得,孩子不闹腾就好。

  孩子没有语言输入,自然无法习得这项技能。

  还有些家长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伴孩子,便把早教机或点读机丢给孩子,让孩子长时间捧着看。

  “人机互动,无法取代家长和孩子的互动,孩子无法从电子产品中看到家长的表情、语调、手势,也无法感受到家长的情绪。”

带宝宝,要做“话痨”

  贴士

  对于小宝宝,应尽可能给孩子介绍他看到的东西,或介绍你正在做的事情。不限时间和地点,只需要不停地说话。

  比如,买了苹果回家,跟孩子介绍:“这是苹果,圆圆的,红色的,是给宝宝吃的”。

  注意,表情要丰富,可以把嘴型夸张饱满化,语调要温柔。

  等孩子大一些,可以跟他讲故事、读绘本。

  带孩子多外出,多串门

  常医生分享了一个成功的案例。

  有一对夫妇把宝宝交给湖南老家的父母带,由于老家在农村,周围都没有宝宝的同龄人。宝宝快两岁了,还很少说话。

  父母意识到异常,马上带孩子看医生。检查显示,孩子智力没问题。

  经过常医生的诊治,3个月后,孩子就能够清晰表达了。

  贴士

  鼓励孩子跟邻居小朋友一起玩,给孩子建立“朋友圈”,多带孩子外出,与外界接触。孩子与人交流多了,说话自然就流利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住手!脸上的青春痘,不能挤
下一篇:被央视点名!红霉素犯了什么事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