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开裆裤,该淘汰了!

2021-10-30 13:48:00

  趁着幼儿园暑假,带了小妞回老家避暑。

  那段时间,小妞经常捂着嘴笑着在我耳边小声说:今天又看到小明穿着露小鸡鸡的裤子啦!

  小妞正处在对性别敏感的阶段,对男女之间的差别尤其感兴趣。

  虽然我给她看过好几本关于男女差别的绘本,但当看到肉生生的实物时,仍然能明显感觉到她难以掩饰的兴奋和好奇。

  孩子的性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当然不希望她通过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来“增长见识”。

  思来想去,还是写篇文章给大人们看吧!

  作为是否给孩子穿开裆裤的“反方”,要做到知己知彼,先来看看“正方”给孩子穿开裆裤的理由。

开裆裤,该淘汰了!

  不吹不黑,咱们拿事实来逐一反驳——

  正方:夏天孩子容易生热痱,开裆裤凉快。

  反方:不卫生,容易受伤。

  开裆裤的确会更凉快——可能这也是它唯一的优点,不能只因为这么一个优点就忽略所有的危害。

  孩子的生殖器暴露在外,不卫生又不安全。

  生殖器本身就容易受感染,我们平时多保护还来不及呢。孩子到处坐,也随时可能用脏手去抓,造成感染的概率更高。

  生殖器裸露在外,也更容易受伤,还容易被蚊虫叮咬。

  在很多乡镇医院,每年因为孩子生殖器被烫伤、夹伤,甚至被狗咬伤等事件时有发生。

  正方:把屎把尿更方便,不易弄脏裤子。

  反方:想要干净,尿不湿完全可以胜任。

  研究显示,把屎把尿对孩子的自主排便训练不但没有帮助,反而会起到相反的作用,会让孩子自主排便能力的养成更慢。

  尤其在一岁以前,更要注意。

  那时候,孩子的尿道括约肌和肛门括约肌还没有发育成熟,强行把屎把尿,会造成憋尿反射消失,宝宝长大后,尿床的风险会更高。

  正方:开裆裤搭配老式尿布,可重复使用,环保又节约。

  反方:不方便,易出现尿布疹。

  老式尿布没有充分杀菌消毒就重复使用,隐患很多。

  使用也不方便,甚至还需要人时时刻刻盯着孩子是否排便了,若发现得不及时,孩子就会浸泡在尿液和粪便之中,

  尿布疹风险直线上升。

  老式尿布的防漏性也很差,经常漏得哪哪都是。

  有的人会再加隔尿垫,如此一来,透气性堪忧,还不如用尿不湿来着方便靠谱呢!

  或者可以省一些钱,但付出的代价更多。

开裆裤,该淘汰了!

  正方:过去孩子都是这么带大的……

  反方:时移世易,该用新方法了。

  过往条件受限,现在有更好的方法和用品,为什么还要偏执守旧呢!

  我相信,凡是为了孩子好的老人,看到这里,应该会重新考量,是否还继续给孩子穿开裆裤了。

  别让孩子被同龄人笑话

  还有一个很重要却又容易被忽略的方面,那就是孩子的心理。

  可以穿着开裆裤到处跑的孩子,必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理解能力和社交能力。

  当他看别的孩子盯着他的私处窃窃私语,会做何感想?

  显然,这对孩子的隐私意识和性别意识的养成是特别不利的。

  行文至此,碰巧看到了一则新闻,题曰“女童穿开裆裤谷堆上玩耍,致谷粒钻进其体内发芽”——呃,这得多疼啊,后续怎么解决还不知道呢!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电动牙刷买不对,还不如普通牙刷
下一篇:凉风袭人,泡杯咸金橘饮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