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家里换这种盐,有助降血压

2022-01-03 16:16:00

  近期,北大学者牵头全球最大规模代用盐研究,给我们带来一个好消息——

  换一种盐,就能控血压!

  这种盐就是“低钠盐”。

  低钠盐能救命,“实锤”了!

  关注养生的人,相信对低钠盐都不陌生。过去,常有心血管病医生倡导患者食用低钠盐,但对于食用低钠盐的效果,一直缺乏大规模临床试验的验证。

  如今,终于有“实锤”(网络语,指确凿的证据)了!

  今年8月,著名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一项研究。

  该研究由北京大学团队牵头,在河北、辽宁、宁夏、山西和陕西五个省份的600多个村庄,招募2万1000名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长达5年的实验。

  这些老人都有卒中或高血压病史。在实验中,一半老人被要求改用低钠盐,另一半老人则用普通食盐。

  研究发现,相比于普通食盐组,低钠盐组的老人有多项让人惊喜的变化——

  ●收缩压和舒张压降低

  ●中风风险降低14%

  ●总心血管事件风险降低13%

  ●过早死亡风险降低12%

  这说明,用低钠盐取代普通食盐,确实能降低血压,减少心脑血管意外。

换盐,怎么就能见效

  换盐,怎么就能见效

  多吃盐容易得高血压,原因在于,食用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长期摄入过多钠元素,会影响血压。

  低钠盐,就是在钠元素上下功夫:用氯化钾代替一部分氯化钠,钠含量只有普通食盐的60%~70%。

  严格地说,低钠盐其实是低钠高钾盐,吃低钠盐,摄入的钠就少了,同时,还补充了钾,这也有助于降低高血压风险。

  营养科主任卞华伟分析道,钠和钾就像两个势均力敌的对手,钾在细胞内浓度高,钠在细胞外浓度高,两者共同维持着细胞渗透压的平衡。

  如果平衡被打破,比如钠含量增多,体内潴留的水分就会增多,血容量增加,血管壁要承受更大压力,长此以往,或容易出现高血压。

  低钠盐的包装上,都会标明其中的氯化钠、氯化钾含量。

  产品名称:低钠盐

  配料表:日晒海盐,食品添加剂(碘酸钾、氯化钾)

  碘酸钾含量:以碘计,(18~33)毫克/千克

  氯化钠含量:(70±5)克/100克

  氯化钾含量:(25~35)克/100克

  低钠盐不咸,多加一勺才够味?

  吃过低钠盐的人可能有感受,跟普通食盐相比,低钠盐“不够咸”。

  这会引来一个疑问:改用低钠盐后,如果因为咸度不够,不自觉地多加一勺半勺,那钠摄入量不就跟吃普通食盐一样了吗?

  确实有这个可能。不过,在上述的北大研究中,科研人员并没有刻意限制长者摄入低钠盐的量。从结果来看,总体上仍然能起到降低血压、减少心血管意外的作用。

  当然,这并不是说,换盐后,可以放肆吃“重口味”。

  卞华伟主任提醒,食用低钠盐也要遵循每天“盐不过6克”的原则,建议居家配备一把限盐勺。

  网传,低钠盐是送命盐?

  确实有部分肾脏疾病患者,长期吃低钠盐引起高钾血症,被紧急送医。

  其他人群对此不用太担心。

  在上述北大进行的大规模调研中,并没有发现改用低钠盐会增加高钾血症或其他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率。

  这间接说明,食用低钠盐是安全的。

不想换盐的,少吃盐,多吃高钾食物

  不想换盐的,少吃盐,多吃高钾食物

  在生活,卞华伟主任自己并没有食用低钠盐。

  作为营养学专家,他奉行低盐饮食,不必特地改用低钠盐来减少钠的摄入。

  而且,他平时很注意食用高钾食物,比如香蕉、橙子、南瓜、黑豆、黄豆等。

  “我们鼓励多食用高钾食物以对抗高纳饮食状态,从天然食物中补充钾,这样安全性更高。”

  三类人,建议吃普通食盐

  以下几类人群不建议食用低钠盐。

  ×高温作业者、重体力劳动者。

  这类人日常排汗较多,容易流失钠元素,需要在食盐中多补充,否则容易疲惫乏力。

  ×肾病患者、肾功能障碍者。

  这类人群由于肾功能受损,无法正常排出钾离子。而低钠盐里,含钾量偏高。

  他们长期摄入低钠盐,可能导致体内钾元素过多,造成高钾血症,可能导致心律不齐,甚至心脏骤停。

  ×正在服用影响钾排出的药物,或在服用钾补充剂的人。

  长期吃药控制慢性病的人,最好都先咨询医生意见,再改用低钠盐。

  特别提醒:部分高血压患者合并有高血压肾病,或正在服用保钾利尿剂(如螺内酯、氨苯蝶啶等),不适合吃低钠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大补燥热伤身,山茶花送清凉
下一篇:高端旗号,低配产品!梦龙被骂不冤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