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自种蘑菇,并非更安全

2022-02-21 11:26:00

  “见到空地,总想种点什么”——这大概是刻在中国人基因里的民族属性。

  种花种菜,都只能算是常规操作,如今流行种点不一样的:好看好玩还好吃的蘑菇。

  买个菌包,放在角落,定期洒点水,不过三五天,蘑菇就噌噌噌地长。一个菌包能采个三五茬,或炒或煮,或涮火锅,心满意足。

  毫无难度,小孩、“手残党”也可轻松完成,甭说多有成就感。

  精明的菌包卖家还会特别突出“安全性”:已严格消毒,不含农药。

  这个卖点确实很吸引人。菌包已然安全,种植过程只需喷水,怎么都比外面买的安全吧?

  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胡惠萍工程师却说:未必。

自种蘑菇,并非更安全

  她指出,有以下三大隐患——

  隐患1:发霉

  要知道,蘑菇喜欢温暖、潮湿、相对阴暗的环境,这也是霉菌的天堂。

  家里自种蘑菇,把菌包放在一个敞开的有菌环境中,种植过程会受到污染,一不留神就发霉了。

  如何判断菌包是否被污染?胡惠萍工程师教大家一个方法:看菌丝的颜色。

  一般来说,食用菌或药用菌的菌丝是浓密的,呈白色或淡黄色。如果出现绿色、黑色、粉红色等异常颜色,通常已感染霉菌,不建议食用。

  隐患2:过敏

  在家自种蘑菇,对于孢子过敏人士而言,可能是一个炸弹。

  孢子是蘑菇繁殖后代的“种子”,蘑菇成熟后可生成。

  孢子非常细小,可飘散到空气中,并通过鼻腔进入肺部,从而引发鼻部或肺部的变应性反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过敏”。

  其症状可轻可重: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哮喘或发烧等。

  有过敏性疾病或过敏性体质的人,最容易中招。想尽量避免过敏,最好不要在家种植菌菇类。

  隐患3:过量食用

  胡惠萍工程师特别提醒大家,要注意食用蘑菇导致的不适。

  自种蘑菇,自然求一个鲜字,随采随吃。而自种蘑菇生长速度快,产量颇为可观。如果抱着“趁新鲜尽快吃完”的心态,大量食用,可能不妥。

  胡惠萍工程师就有过这样的经历:吃了一整碟杏鲍菇之后,突然眼前发黑,浑身无力。

  “可能是因为那段时间比较劳累,身体状态较差,又恰巧摄入过多,从而出现了过激反应。因为蘑菇属于真菌,含有丰富的多糖等物质,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但也有可能引发过强的免疫反应。”

  类似情况,她仅经历过一次,后来再未出现。可见,食用过量而导致的不适,有时让人防不胜防。

  另外,新鲜的木耳含有光敏性物质,建议吃后注意防晒,或在晚餐时吃。

  光敏性物质在晒干过程中可分解,因此,将鲜木耳晒干后再烹调,安全系数更高。

  1.把菌包放在空旷、干净、非密闭的地方,以减少受污染的概率。位置最好经常移动,以免局部孢子浓度过大。卧室、客厅等处,人员停留的时间较长,不宜放置菌包。

  2.数量不宜过多,一次种植一两个菌包即可。

  3.选择孢子释放能力没那么强的品种,如杏鲍菇、木耳、香菇等。

  4.在蘑菇未成熟(如平菇的菌盖未完全展开,香菇的菌膜未破)时采摘,味道更为鲜美,也能防止孢子散发。

  5.打理菌包或采收蘑菇时戴上口罩,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孢子的吸入。

自种蘑菇,并非更安全

  市场上的蘑菇,其实很安全

  “喷水就能长,无须打药更安全”的卖点,在专业人士看来,并无吸引力。

  因为,蘑菇的生长阶段,即从菌丝发育成子实体,大多就无须使用农药。

  一方面,蘑菇生长速度很快,在采收时,农药尚未有足够时间分解,会产生安全问题,影响蘑菇上市。

  另一方面,在这个阶段农药使用不当,会干预蘑菇的正常生长,影响产量。

  据胡惠萍工程师介绍,相比于现代工业生产,传统栽培因在田间地头或大棚进行,需要对环境进行必要的消毒杀菌,以确保蘑菇生长环境的安全。

  至于药物残留,胡惠萍工程师心里也有数:只要遵照规范生产的蘑菇,安全都有保障。

  他们团队通过在广东省内的广泛调研,发现市场在售的蘑菇中,几乎不存在农残超标问题,可以放心食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蚝油会致癌?冤枉了!
下一篇:咽炎反复20年,病根竟在胃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