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低价牛肉干,可能是猪肉做的

2022-03-16 21:12:00

  在菜市场、超市买新鲜牛肉,一斤至少要60元左右。

  而购物网站上的很多牛肉干,却只要二三十元一斤,吃起来确实也是牛肉的味道。

  但是,几斤新鲜牛肉,才能做成一斤牛肉干。这样算下来,一斤牛肉干不算人工、运费、包装费,光材料成本就要近200元。

  怎么会卖得这么便宜?

  因为,这些牛肉干很可能不是牛肉做的,而是猪肉做的。

  加点牛肉膏,猪肉就能变“牛肉”

  想让猪肉、鸭肉等变成牛肉味儿,一点都不难,用牛肉膏腌一腌就行了。

  前几年,国内多地出现的“假牛肉”事件,就是不法商贩用牛肉膏对猪肉、鸭肉等进行加工,然后冒充牛肉售卖。

  什么是牛肉膏?

  它又叫牛肉浸膏或牛肉精膏,市面上一般有两种——

  一种是用牛肉、牛骨头熬出的“精华”,加上味精、食用盐等调味料调制而成,类似于鸡精;另一种是直接用各种氨基酸、稳定剂加牛肉香精等混合而成。

  其实,不管是哪种牛肉膏,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国家允许生产使用。

  它有提香增味的作用,很多“牛肉味”的食物,里面都有它。如牛肉味薯片、饼干、方便面调料、汤料等。

  一些酒店、餐馆、面馆、烧烤摊等,用的是真牛肉,也会使用牛肉膏,让牛肉类菜肴吃起来更香。

  只要是正规的牛肉膏,按照国家规定的用量添加,食用不会危害健康。

  如果只用它来增香提味,商家一般不会放太多,香味过于浓烈,会让人感觉不正常。

熟肉制品一次别买太多

  熟肉制品一次别买太多

  在一些面馆、大排档等路边摊以及熟食店,牛肉精膏已成为“标配”。

  熟肉制品一次食用不宜过多,以免摄入过多的牛肉膏。

  有的假牛肉,原料是母猪肉、变质肉

  最该让人担心的,是不法商贩用劣质肉来制作假牛肉。

  此前,江苏南通、淮安,福建漳州等地,均有商贩用牛肉膏对母猪肉、冷冻猪肉进行加工,然后冒充牛肉售卖,或做成卤牛肉、牛肉干,在菜市场、网上售卖。

  有的不法商贩,还可能会用病死的牛肉、猪肉,或者是已经变质的肉,做成假牛肉。

  因为牛肉膏的香味非常浓烈,可以掩盖肉变质的气味,让其味道、口感变得鲜美。

  但这样的肉,往往容易感染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产生各种毒素。

  如黄曲霉毒素,它是自然界中最强的毒素之一,致癌力极强,而且非常耐热,一般烹调加工无法破坏。

  人若吃了这种带毒、带病菌的假牛肉,轻则引起食物中毒,导致呕吐、腹泻和肺水肿等不适症状,严重可能会危及生命。

买鲜肉和牛肉干,注意这七点

  买鲜肉和牛肉干,注意这七点

  不想买到假牛肉或假牛肉干,注意这几点——

  √ 最好去大超市购买,尽量选择规模大、信誉度高的品牌企业、老字号的产品。

  √ 正常的生牛肉呈鲜红色,闻起来有一股淡淡的膻味儿。

  √ 牛肉膏制成的假牛肉呈深红色,有一股浓重醇香的熟牛肉味;若是劣质、腐败的肉,虽然被香料掩盖,但仔细闻还是存在血腥味、腐臭味等异味。

  √看包装上的标签标志是否齐全。

  √按国家标准规定,在外包装上必须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商标、净含量、配料表、产品类型等信息。

  √ 网上很多牛肉干,包装漂亮诱人,但上面根本没有产品信息,属于“三无”产品,要谨慎购买。切勿仓促下单,买之前多看看买家评论、买家秀,尤其是中差评部分。

  √ 价格低到离谱的别买,企业的目的是赚钱,他们不会做亏本的买卖。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大餐后消食,喝杯安化黑茶
下一篇:想控好血糖,记得测这个指标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