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大餐后消食,喝杯安化黑茶

2022-03-16 21:14:00

  春节假期大鱼大肉,肠胃负担太重了?

  来一壶醇厚温和的黑茶吧!消食解腻,养护肠胃,喝了叫人舒服。

  “喝茶达人”陈老师推荐用保温杯来泡,简单便携,“滋味不错”。

  外形:常压制成砖,一类有“金花”

  安化黑茶相当好认:厚厚的黑砖,上面写着“茯砖”,或者用竹篓卷起的一长条,上面写着“千两茶”,再看产地是湖南安化的,就是它了。

  干茶不像其他茶类那样条条分明,而是紧紧“抱团”,冲泡前,要用茶剪剪下一块。

  茯砖最常见。砖面黑褐色,掰开可见黄色斑点,称为“金花”,是发酵过程生成的益生菌,为茯砖特有。

  另外还有黑砖,紧实黑润;花砖,四边压有花纹。

  千两茶以重量命名,也有百两茶、十两茶,是套花格篾篓捆压而成,这会留下花格压痕,因此又得名“花卷”。

  为什么要压呢?一是更好发酵;二是古时远销,方便运输。

  也有不压制的(较为少见),分为天尖、贡尖、生尖等。据陈老师介绍,明清时,天尖是宫廷茶品,而贡尖则供西藏寺庙。

醇厚温和,首推“茯砖”

  滋味:醇厚温和,首推“茯砖”

  饮安化黑茶,陈老师推荐“茯砖”,亦称“茯茶”。

  起这么个雅致名,一说是早期是在三伏天生产,一说是因其药效似土茯苓,还有一说是暗喻“福茶”之意。

  黑茶用料粗老,老梗老叶较多,正因如此,不会苦涩。

  泡饮时,汤红不浊,香清不粗,味厚不涩,口劲强。

  若拿来煮,“喝起来带一点甜,煮久了,会有一点木质香、枣香”。

  砖内的“金花”,干嗅有黄花清香,冲泡后有接近菌类的味道。

  若想尝尝天尖、贡尖,其滋味跟生普洱接近,带一点烟熏味,接近松烟香。

  产地:安化特产,工艺传千年

  安化古称梅山,地处湖南益阳、湘中偏北。境内群山连片,溪谷发育,气候温润。宋代建县时,茶树已“山崖水畔,不种自生”。

  不比其他春茶,赶着采摘第一茬嫩尖,安化黑茶多用肥壮的叶芽。

  此处茶树品种亦与别处不同:叶尤其宽大,可有成人手掌般大小。

  传统的制作工艺中,会用到当地独有的“七星灶”——旧时因在灶中留有七孔,以便烟气向上升腾,因而称之。

  把茶叶铺在灶上,底下生明火,这样烘得的茶叶,就捎上了烟熏香。

  陈老师曾到安化参观过制茶车间:制黑砖的,在木仓里干燥;制茯砖的,进发花车间发酵;制花卷的,一条条摆开晾晒。

  养生:西北牧民的“解腻神器”

  很多陕西、甘肃、西藏、新疆的人,从小就喝安化黑茶。明末清初,安化黑茶还远销中俄边境。

  这个“湖南特产”,怎么在西北走红?

  皆因其解腻功效出众,尤其是茯砖,含脂肪发酵素高,效果更佳。

  西北牧民多食肥厚的牛、羊肉,易消化不良。他们用黑茶做成特色咸奶茶:将黑茶揉开,散入锅中,与牛奶同煮,再加入盐饮用。

  现在我们饕餮大餐过后,亦可饮安化黑茶,以给肠胃减负。建议在餐后1小时左右饮用。

  再加上,安化黑茶温中,可御寒暖胃。冬春时节寒冷,适合饮用。不过,应避免空腹饮用,胃溃疡患者避免饮用。

  冲泡:或冲或煮,保温杯闷泡亦可

  陈老师偏爱煮法,言其“风味好”。

  煮饮时:剪一小块,不必洗茶,煮至汤色黄红,滤出茶汤即可饮用,可煮2~3次。

  如先冲泡再煮,可品尝到不同层次的滋味。

  陈老师还推荐用保温杯闷泡。

  取安化黑茶3~5克,投入保温杯中加开水闷泡半小时到一小时即可饮用。外出用餐、旅行,亦可随身携带,养护肠胃。

  对饮食不规律的上班族来说,保温杯闷泡也是不错的法子。

存储:干净、防潮,陈年愈香

  存储:干净、防潮,陈年愈香

  买回来的茶砖、“花卷”,应去除外包装装入密封的罐子保存,以免吸湿吸味。

  陈老师说,安化黑茶在制作时,通常会堆放一两年再压制出售,所以上市时已不是新茶,而有陈茶的风味。

  有些茶客甚至会多买一点,然后每年饮用,以感受到时间的沉淀所带来的风味变化。

  这也是一种品茶之乐。不过陈老师提醒,以15年为限,超过了,品质可能下降。

  购买黑茶,建议大家去大型茶企的销售点、网店,出品稳定、有保障。

  追求独特风味的,可找当地小型茶企。他们通常能做出自家风格,滋味多样。(编辑:李连欢)

  【安化黑茶】

  品种:黑茶,后发酵茶

  分类:三尖、三砖、一花卷

  干茶:黑褐、黑润

  汤色:红色或偏黄

  韵味:茯砖带金花香;天尖带松烟香

  滋味:醇厚

  产地: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对睡眠的影响:不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给孩子用0.01%阿托品,需要知道什么
下一篇:低价牛肉干,可能是猪肉做的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