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给孩子用0.01%阿托品,需要知道什么

2022-03-22 09:43:00

  Q:哪些人,适合用0.01%阿托品?

  近视初发且预测高度近视可能性大者。低浓度0.01%阿托品对年龄较大儿童更有效,如10岁以上。

  近视进展速度较快的儿童。一般认为,若近视度数每年涨75度以上的,属进展性近视。

  儿童单纯散光的,不适合用。

  经眼科医生检查,适合使用且排除禁忌证的患者,由医生开具线下处方,再通过有资质的互联网医院线上挂号、问诊,经医生审核,方可开药使用。不可自行乱用。

  Q:中国台湾、新加坡的0.01%阿托品,靠谱吗?

  不建议。此二地0.01%阿托品的产品均为该地区的院内制剂,适合当地医院使用。目前,大陆并未与境外开通互联网医院,所以通过扫码或网络海外代购,均为不合规使用,存在风险。

  Q:自己在家配制0.01%阿托品,可行吗?

  不建议。自己配制看似很简单,但存在浓度不准确、药水污染的可能。

  Q:怎么正确使用0.01%阿托品?

  每日1次,临睡前使用。

  注意,不同包装规格,使用时长不同。5毫升的单瓶装,保质期一般为30~40天。

  30支一盒的单支装,每天一支,用完即丢。

给孩子用0.01%阿托品,需要知道什么

  Q:使用后,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临床观察发现,0.01%阿托品引起的不良反应相对较轻,患者耐受性较高。

  不良反应包括:瞳孔扩大畏光、视近模糊;眼压变化;高浓度的阿托品停药后近视反弹;眼睛痒、痛等过敏问题。

  但适应药品后,会慢慢恢复。畏光者,白天外出时可佩带墨镜。

  若不良反应强烈,建议立刻停药并到医院诊治。

  Q:多久复查一次?

  三月一复查,检查眼轴增长幅度,测量眼压等,判断有效性和安全性。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用法用量。

  Q:使用阿托品,会跟平时戴眼镜冲突吗?

  不会。属于不同的近视防控方法。使用阿托品滴眼液并不能矫正视力,需同时通过框架镜或OK镜矫正视力。

  Q:若0.01%阿托品没有效果,可以改用更高浓度的阿托品吗?

  理论上,可以这么做。但具体如何,须听取专业眼科医生的建议。

  Q:什么时候能停药?

  待近视度数增长趋于稳定时,可选择停药。具体如何,需听取专业眼科医生的建议。

  Q:防控近视,除了使用0.01%阿托品,还有什么方法?

  低浓度阿托品、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OK镜,是目前近视防控的“三驾马车”。

  研究表明,0.01%阿托品联合OK镜使用,效果更佳。

给孩子用0.01%阿托品,需要知道什么

  Q:孩子没有近视,可以用0.01%阿托品预防吗?

  没有定论。目前,还没有0.01%阿托品预防非近视孩子的临床研究结论。

  Q:假性近视,能用吗?

  假性近视本身不属于近视,但患者的睫状肌可能有调节问题。0.01%阿托品可以放松睫状肌,或许有点效果。

  Q:听说信流丁(消旋山莨菪碱滴眼液)、美多丽(复方托吡卡胺滴眼液)这两种药,也能控制近视进展,靠谱吗?

  有临床研究在进行,但未见报告研究结果,且作用机制尚未明确,不建议随意使用。

  Q:阿托品片、阿托品眼膏、阿托品凝胶、阿托品注射液,有什么区别?

  这些其实是阿托品的不同剂型。

  阿托品片、阿托品注射液,常用来治疗各种内脏绞痛,如胃肠绞痛等症状。

  而阿托品眼膏、阿托品凝胶,主要用于散瞳验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明星都在用的痘痘贴,真的能祛痘?
下一篇:大餐后消食,喝杯安化黑茶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