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明星都在用的痘痘贴,真的能祛痘?

2022-03-28 16:16:00

  长痘痘,除了涂涂抹抹,还能怎么办?

  明星艺人又掀起了新风潮——贴痘痘贴。

  一开始还以为纯粹是遮瑕新招,然而随着痘痘贴不断风行,痘痘贴又被标榜可以去红杀菌,堪称祛痘神器。

  有人评价很好用:“前一天晚上贴上,第二天就吸出很多脓液,痘痘消下去了。”

  也有人吐槽:“根本消不了痘痘”“痘痘还越来越大”……

  痘痘贴,到底能不能祛痘?

  对此,擅长痤疮治疗的皮肤科医生吴良才的回答是:“用对了,有一定的消痘作用,但不能指望它来治痘痘。”

  听着有点绕?且听吴良才主任详解。

看成分和原理,确实有助消痘

  看成分和原理,确实有助消痘

  目前,市场上的痘痘贴可分为两类:

  ○不含功效成分的痘痘贴

  即膜布为单纯的水胶体敷料,或亲水性膜布。

  这种痘痘贴,一方面可以隔绝外界的细菌污染,并防止因“手欠”挤痘痘、抠痘痘;另一方面,吸水性膜布还可吸附出多余的组织液和油脂成分。

  有的人说,睡前用痘痘贴,醒来后撕开痘痘贴,痘痘明显消肿,而痘痘贴上吸附了白色脓液,就是这个原因。

  ○含功效成分的痘痘贴

  即在亲水性敷料的基础上,添加了一定的消炎抗菌等功效成分,如水杨酸、壬二酸等。

  它可在局部形成“封包环境”,加速药物的渗透与吸收,起到较好的消炎抗菌效果。

  也有小部分痘痘贴,还添加了硅酮凝胶或者保湿因子,能起到淡化痘印的作用。

  用不对,容易“烂脸”

  吴良才主任提醒:并非所有痘痘、所有情况都适用,用不对,就会适得其反。

  ×未清洁皮肤就贴

  这样会将细菌包裹在痘痘中,加重细菌感染。

  ×敏感肌盲目使用

  含药物成分的痘痘贴都有刺激性,会对过敏肌造成刺激。

  哪怕不是过敏肌,使用前,也要确定自己的皮肤是否对痘痘贴里的功效成分过敏。

  ×长时间使用

  痘痘本来就湿,使用痘痘贴时间久了,会加剧潮湿、滋生细菌,即所谓的“闷痘”,导致皮肤腐烂、感染等。

符合两个条件,才适用

  符合两个条件,才适用

  一是,脸上冒了一两颗痘,影响观感,但临时又有需要招待客人的重要场合。

  二是,已冒头、比较难消的单个痘痘,属于红肿型或脓包型的炎性痘痘。

  如果不是上述类型的痘痘,比如已经出现破损、破脓的,使用痘痘贴反倒可能会让细菌侵入痘痘里,加剧感染。

  此外,如果仅仅是黑头、闭口之类的粉刺,用痘痘贴不但无效,还可能会出现皮肤浸渍、发白、烂脸等。

  吴良才主任提醒,说到底,痘痘贴最主要的功能是遮瑕、隔离污染,顺便可以帮助痘痘修复。

  若分不清自己的痘痘属性,就想靠它来治痘痘,必然是本末倒置,风险大于收益。

  痘痘贴的正确使用步骤

  用水清洁干净皮肤后,用干净的毛巾或棉签擦干水和多余的皮脂。

  根据痘痘大小选择合适的痘痘贴,痘痘贴太大可以修剪。

  以痘痘的开口为中心,贴上痘痘。

  建议:最好晚上使用,快的话第二天就可以见到明显改善。

  注意:

  1.同一块痘痘贴的使用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8小时之后就应该更换或摘掉。

  2.一旦发现痘痘加重,或者局部皮肤出现浸渍、发白或者有脓性分泌的时候,应立即停用。

  3.用后发现情况好转,明显消退,应立即停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买台果蔬净化机,轻松去农残?
下一篇:给孩子用0.01%阿托品,需要知道什么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