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买台果蔬净化机,轻松去农残?

2022-03-30 12:10:00

  最近,不少短视频博主在洗菜时,都会拿一个白色“小方块”。

  只见他们把它丢进泡着水的蔬菜或者肉里,不一会儿,原本清澈的水就变得浑浊,水面还冒出一堆泡沫,看上去有点恶心。

  这是什么“黑科技”?去网上一查,原来它是果蔬清洗机。

  据说,它可以轻松去掉肉菜、水果的农药残留和细菌,比手洗干净得多。

  好心动!真有用吗?

  大多只能去一两成“农残”

  据了解,多款果蔬清洗机去农药残留、细菌的原理,大多如出一辙——“羟基自由基技术”。

  果蔬清洗机中有一个特殊装置,把它打开后放进水中,就会电解水,释放羟基自由基。该物质具有强氧化性,能快速杀菌、降解农药残留,且不会产生其他有害物质。

  理论上说,这确实可行。但以目前的技术,想大量产生羟基自由基并非这么容易,成本很高。而市面上不少果蔬清洗机,价格都在两三百元,往往做不到。

  知名测评博主@老爸测评,曾对市面上的多款果蔬清洗机进行测试,结果发现——

  大部分果蔬清洗机对农药残留的清除率都不到50%,多数只有10%~20%。

  而且,使用果蔬清洗机时,需要将菜蔬浸泡在水中,并让清洗机工作5分钟以上。这其实很难分辨,是长时间的浸泡去掉了农药残留,还是果蔬清洗机的作用。

水面上的泡沫,不是农药和细菌

  水面上的泡沫,不是农药和细菌

  可是,使用果蔬清洗机后,洗菜的水确实会变得浑浊,“洗”出很多泡沫。这,不就是从肉、菜中洗出来的脏东西吗?

  不少人“种草”果蔬清洗机,都是因为亲眼看到这一点。

  其实,水由清澈变得浑浊,并非果蔬清洗机把农药、细菌洗下来,而是它释放羟基自由基时,会产生很多细小又浓密的泡泡。

  这些泡沫,也并非脏东西或农药残留,而是食物中的一些表面活性物质。例如皂苷、蛋白质,与果蔬清洗机释放的氧气结合,就会产生泡沫。

  特别是肉类,蛋白质含量很高,产生的泡沫就更多。

  这其实不难解释。回忆一下,我们平时给肉焯水,或吃火锅时涮肉,是不是也会出现很多泡沫?

  臭氧、超声波,洗菜也不靠谱

  市面上,还有使用臭氧、超声波技术的果蔬清洗机。

  臭氧型清洗机会产生大量臭氧,对眼睛、呼吸道有害,并不适合居家使用,且清洗效率较低,已逐渐被淘汰。

  而超声波型清洗机,用来洗一些较坚硬的固体物还不错,如眼镜、首饰等。

  但如果用它来洗水果、蔬菜却不太合适。功率小了,可能达不到清洗的效果;功率大了,又可能会损坏蔬果的表皮,把菜洗烂了。

浸泡+手洗,已足够干净

  浸泡+手洗,已足够干净

  商家声称果蔬清洗机可去除的农药成分,多是水溶性的,如敌敌畏、乐果。

  换句话说,浸泡后水洗,这些农药残留也大多能洗掉。

  平时洗蔬果时按以下三步走,往往也能去掉大部分农残——

  ●浸泡后冲洗

  浸泡10分钟,再在流水下搓洗至少半分钟。

  ●去皮后再吃

  如果水洗仍不放心,去皮效果更好。

  ●加热后再吃

  这招适合蔬菜,通过加热或者焯水,可促进农药降解。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初春干咳不断,提防哮喘
下一篇:明星都在用的痘痘贴,真的能祛痘?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